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数助决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08月0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期,保定中院发布《保定市行政审判白皮书》,全面评估保定法治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并对法治政府建设需要重点提升的方面提出建议。

白皮书依托于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汇聚的审判资源信息,基于保定中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设计的“法治政府司法综合指数评估体系”,从“政府涉诉指数”“行政违法指数”“行政不作为指数”等九个二级指标,对保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数字体检”。

白皮书显示,保定市政务公开案件违法率明显下降,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不断规范,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越发畅通;保定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提升,应进一步健全相关长效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常态化;保定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勤勉程度较高,行政纠纷处理良好,能够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保定市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协议过程中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较强。

白皮书剖析出2021年度保定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若干成效,梳理出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等方面面临的不足,总结凝练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细化举措。保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白皮书做出批示肯定,并邀请保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建立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进行解读交流,此次互动进一步深化了府院联动机制,搭建了政府与法院间沟通互动机制的重要载体,形成了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

下一步,保定中院将进一步发挥“数助决策”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研究,大力提升《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指引、规范作用,持续深化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