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河北保定:“氢”装上阵 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

2022年11月24日19: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24日电 (张继航)11月24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三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零”突破。

据保定市工信局局长付建宾介绍,保定是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高端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素有“中国电谷”之称。保定坚持政府培育、市场发育,打造了“风光氢储输”完整产业链。智能电网控制技术世界领先,特高压变压器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市场占有率33%以上,其中核电变压器达到67%,水电变压器超70%,高铁牵引变压器达65%。新能源装备产业“风”“光”无限,国能联合动力低转速超大功率风电机组、巨型风电叶片研发生产能力国际一流。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由保定英利承建,建成了全球首条物理法光伏组件回收示范线。

新型储能装备产业“氢”装上阵。风帆股份自主研发的储能电池系统行业领先;长城汽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高功率电池电堆等技术全球领先……同时,保定被列为国家氢能创新生态体系示范区。

付建宾称,保定创新动能强劲、协同开放高效,将以此次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契机,紧跟前沿技术趋势,借势京雄创新资源,实施“绿色引领、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端服务”四轮驱动,打造输变电装备世界制造基地、风电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光电产业智慧基地、新型储能装备产业集聚区、氢能产业多元应用示范区,构建“风光氢储输”五链协同的产业集群。创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力争在2021年集群产值1090亿元基础上,到2025年突破2500亿元。

据了解,保定现已搭建了“风光氢储输”全产业链公共服务新平台。为促进集群企业协同创新、协作配套,建成一个综合服务平台、4个专业服务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阿里云,建成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华为·中软国际,投资1.5亿元建立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帮助500家集群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

此后,保定市将围绕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的目标,利用3年时间,培育3家百亿级以上链主企业,20家上市企业,5家单项冠军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工业诊所”。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