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系列报道之四】从“坐车去”到“走着去”

河北保定:公园进“口袋” 幸福进心间

张继航
2022年11月1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之年,地处“京畿腹地”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保定扬帆起航,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急流勇进,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坚持落实河北省委对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坚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为品质之城”,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焕新、背街小巷治理、环城水系建设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

即日起,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现代化新保定”系列报道,深入走访保定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与故事,探访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势”,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古城保定不缺名胜古迹,大型商超也不少,可这些好地方也不是每天都能去。这个转角花园离我家走路也就3分钟,没事就能来转转,特别方便。”家住保定市新荣家园小区的林建国说,现在每天茶余饭后到转角公园散步,带小孙子玩会儿滑梯,已经成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保定市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补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途径,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小巧多样、环境友好、群众满意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即可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生活。

“口袋”虽小 功能俱全

转角花园位于复兴路与阳光大街交口东北角,面积约2600平方米。花园以“城市客厅”为设计理念,设置了书吧、观景平台、儿童游憩等设施,周边种植了适宜本地生长的乔灌木、地被类植物。是一处集观光、休闲、阅读、健身等内容为一体的高品质小微型城市绿色公共空间。

转角花园美景如画。 人民网 张继航摄

转角花园美景如画。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二级调研员、园林绿化中心主任李丙发介绍,口袋公园建设深度融合了保定城市精神、民俗传统和文化特色,烙有深深的保定印记。为了践行“儿童友好”,部分口袋公园从儿童的特点和需求出发,因地制宜设置了跑跳、挖沙、轮滑、主题景墙等儿童活动区,打造了建委宿舍游园、星都园、长城家园游园、银杏公园等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游玩的公园环境。

为展示“冠军之城”的城市精神风貌,采取“口袋公园+运动场”的“绿动融合”模式,在茗畅园广场、绿洲园等地增设了篮球场、健康步道、健身器材,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健身房”。同时,注重挖掘保定文化因子,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口袋公园建设中,让城市留住记忆,使人们记住乡愁,努力打造符合古城气质神韵的“绿色客厅”。其中,一中游园复建了拥有百年历史的保定一中老校门;天威路与莲池大街交口游园,以“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了“健身、休憩、对弈”三重景观序列;软件学院游园,以“科技新景•创新无限”为主题,设置具有科技感造型的廊架和雕塑;“π园”建有祖冲之雕像和圆周率雕塑,彰显着古城的文化底蕴。

今年,保定市已建成173个口袋公园,其中市区就有94个。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市民转角即可看到小巧多样、环境友好的口袋公园,畅享悠闲生活,逐步形成了10分钟美好生活圈。

星罗棋布 全城布景

一中游园位于三丰路的保定一中对面,以“教育文化”为主题,所占地曾经是一片荒废绿地。如今重新整合了景观,场地内增设的老校门、历史画卷、历史地雕等,刻画着保定一中的历史文脉,是一处具有时代印记的口袋公园。

走进一中游园,复建的老校门古香古色,椿树和杨树挺拔相依。园内两侧设有无障碍通道,以满足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游园需求。

市民王忠庆经常推着坐轮椅的妻子到园中休憩,“来这里看看花草,晒晒太阳,她心情也会好很多。”

当前保定正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长城游园家园内则充满童趣。

这里有多种颜色的风车造型雕塑,还有五角星花坛,彩色景墙上画有《小蝌蚪找妈妈》《毛毛虫变蝴蝶》等故事,处处体现着“儿童友好”的设计。

“这个公园最大的优点就是离家近、绿化好,别看地方不大,每天来的人可不少,晚上也很热闹。”71岁的市民张梅梅是劝学园的“常客”,每天饭后都会和几个老友相约到此。她说,劝学园所占地过去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车辆乱停乱放,令周边群众苦不堪言。今年,这片土地摇身变成了口袋公园,满足了周边群众就近休闲娱乐健身需求,也成为一处备受喜爱的“绿色空间”。

基础设施完善的劝学园。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基础设施完善的劝学园。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劝学园以“劝学”为立意,园内建有多组读书主题雕塑。既有儿童游乐的沙坑和滑梯,也有适合老年人的康复设施,健身广场、篮球场、运动跑道也一应俱全。

推窗见绿 出门入园

推窗望远即见绿,移步换景又一园。

天气渐凉,高新区银杏路的银杏树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阵阵微风拂过,落下满地金黄,成为保定市民随时可见的“诗和远方”。家住华中国宅的于超只要有时间就会带妻子过来拍照、散步,用相机记录着美景。

银杏路的银杏树金叶披身。 人民网 张继航摄

银杏路的银杏树金叶披身。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川介绍,为了给市民打造更加惬意的休闲空间,高新区今年对银杏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银杏公园占地约1.82万平方米,现绿地面积就有1.5万平方米,绿地率达82.4%。公园栽植了40余种植被,配建了300米环形彩色跑道、百余米的漫步廊道,增设了秋千、滑梯、沙坑、攀爬墙、休闲广场等全龄友好活动区。

贾川说,高新区管委会自保定市“新颜值”行动开展以来,着力新建、提升改造了茗畅园广场、银杏公园、世纪广场、北堤路公园等9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口袋公园。提升改造的茗畅园广场始建于1997年,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原有设施陈旧,功能区域不够完善。提升改造后,根据北部运动、南部休闲两个主题,设立了中心广场、党群服务、自然休憩、儿童活动、活力运动、休闲活动六个功能区。园内改造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配建了300米的健身步道,设置AR太极运动屏等智能设施,为周边居民打造了出门即入的“幸福空间”。

位于朝阳大街与向阳大街北堤路南侧的运动公园,是保定市环城水系的配建项目,以前是一处荒废的遗留工地,现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综合性体育公园。园内配建标准篮球场2个,以及攀岩墙、蹦床、沙坑、飞盘活动场等儿童活动设施。建成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80个停车位便民利民,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可运动、可观赏的街角景观,也为将来举办马拉松赛事提供了环境保障。

高新区银杏公园色彩明亮。张清飞摄

高新区银杏公园色彩明亮。 张清飞摄

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尽收眼底,高新区星罗棋布的口袋公园各具特色,装点着古城,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建管并重 常绿常新

据李丙发介绍,保定市的口袋公园建设主要分四类实施。一是“完善”,对原有设施陈旧、植物老化、功能不完善的小游园,根据新的时代需求,结合新的设计理念,进行改造提升,配套建设健身场地、公厕等设施,满足周边居民需求。二是“复绿”,利用拆违、马路市场整治、城中村改造等行动中腾退的部分零星场地,新建设施功能完善的口袋公园。三是“补位”,结合市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利用场地原有绿化条件,巧妙地将道路两侧适合打造口袋公园的场地,利用造园手法,打造成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四是“新建”,利用绿化建设用地,结合附近居民需求和地块特点,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

李丙发说,口袋公园的使用主体是周边居民,建在哪、怎么建,都要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口袋公园建设前,采取了张贴公示牌、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征询居民意见,提高居民参与度,强化主人翁意识。同时,举办以“公园城市•颜值保定”为主题的口袋公园方案设计征集活动。经专家评审,在253个设计方案中评选出28个优胜方案、19个入围方案,为口袋公园建设提供了新思维、注入了新能量。

高新区北堤公园改造的儿童活动乐园。 张清飞摄

口袋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给市民带去欢乐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增加了难度。

李丙发称,口袋公园要想“常绿常新”,就要突出建管并重,紧抓管护和养护环节,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全民共治局面。为此,保定市制定了《保定市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办法》和《保定市口袋公园管理标准》,实现了口袋公园管理规范化,加强对口袋公园养护管理进行督导检查,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水平,探索推进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管理机制。

此外,保定积极探索“群众园长”制度。公开招募的“群众园长”主要负责监督公园管理部门的管理是否到位,并配合维护环境秩序、制止劝阻不文明现象,同时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至公园管理部门。提高市民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建立完善口袋公园共建、共管、共享新模式。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保定:公园进“口袋” 幸福进心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之年,地处“京畿腹地”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保定扬帆起航,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急流勇进,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坚持落实河北省委对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坚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为品质之城”,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焕新、背街小巷治理、环城水系建设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 即日起,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现代化新保定”系列报道,深入走访保定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与故事,探访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势”,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河北保定:碧水绕城作画 人在画中畅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之年,地处“京畿腹地”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保定扬帆起航,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急流勇进,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坚持落实河北省委对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坚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为品质之城”,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焕新、背街小巷治理、环城水系建设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 即日起,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现代化新保定”系列报道,深入走访保定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与故事,探访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势”,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