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市成为第一批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

2022年08月12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8月12日电 (张继航)8月12日,从保定市委宣传部获悉,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等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该市成为第一批全国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的重要抓手。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征集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保定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经层层评选获得试点资格。 

据了解,近年来,保定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牢牢把握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打好绿色发展主动仗,全力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中国首批两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保定市目前拥有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和电力电子等特色产业体系。“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围绕“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在抢抓能源革命机遇、助力氢能产业发展、能源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建设高质量智能化的中国电谷。还起草并发布《“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保定宣言》,发出制定支撑碳中和目标的产业发展规划、将低碳新能源产业打造成绿色复苏新动能等倡议。

据悉,气候投融资旨在引领更多资金投向气候变化领域,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有意愿、基础好、代表性强的地方开展试点工作,有助于探索差异化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并在地方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