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丨一线直击:穿梭大街小巷 只为百姓安宁

2022年08月0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9日电 (周博)“报告指挥室,巡逻车组正在胜利路康复街交叉口附近执行巡逻任务,巡逻未见异常,社会秩序良好。”

“好的,继续巡逻,请到某超市突击检查一下他们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

8月4日上午,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分局何庄派出所巡逻车组与综合指挥室点对点可视化报告情况。

连续几天,衡水的气温都在36摄氏度以上,天气十分闷热,让人感到热浪翻滚,喘不上气来。9时20分,民警王豪带领巡逻组一行4人来到何庄派出所辖区某大型超市时,警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

保安队员看到他们进店检查,主动过来打招呼,“王警官,前两天我们超市的那个安全隐患,你们检查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整改完成了。”王豪和同事们实地查看确认该隐患已整改完毕,说:“这样很好,我们就是要时时清理小隐患、避免发生大危害。另外,这几天天热,一定要注意防火、防盗……”

从超市出来,巡逻组又行进在辖区的大街小巷、重点部位……

民警在巡逻检查。张建林摄

民警在巡逻检查。 张建林摄

在派出所值班室,见习学警邢东正看到门外一个5、6岁的小女孩,瞪着大眼睛趴在玻璃门上向内观看,眼神里充满了对全副武装民警的好奇。

邢东正走过去拉开门,对小女孩说:“你是谁家的孩子啊,有什么事啊?”小女孩怯生生地指了指旁边说:“我和妈妈来办身份证,妈妈在那。”邢东正说:“你妈妈排队,你进来凉快凉快吧。”

“不了。”说完小女孩向妈妈跑去,边跑边喊:“妈妈,我看见警察了!”

邢东正顺着小女孩跑的方向看去,眼光和小女孩妈妈对上了,说:“大姐,外边怪热的,让孩子进来凉快凉快吧!”

“谢谢啊!”小女孩妈妈说完低头对着小女孩说:“去凉快凉快吧,那里有警察叔叔,你自己去也没事儿。”

小女孩来到派出所值班室。 张建林摄

小女孩来到派出所值班室。 张建林摄

小女孩进来后先是老老实实坐了一会,然后就好奇地东看看西看看,大家也你一言我一语地逗她,直到被妈妈叫走拍身份证照片,小女孩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民警们看似一个微不足道的善意的举动,就会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民警、辅警、学警们不畏酷暑、忙碌奔波,不管再苦再累,他们对待群众的态度始终都是热情的,真正从内心里把群众当亲人。”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政委王新华说,“这也许就是对‘枫桥经验’最好的诠释吧。”

上午10时47分,派出所的值班电话响了起来,“你辖区某老豆腐店有人酒后闹事,请抓紧处置。”接到电话后,邢东正一边联系正在街面动中备勤的民警刘兆丰、吴学琦,一边赶赴现场支援策应。

一进小吃店,就看见两个醉蒙蒙的50多岁的男子正在比比划划地喝着酒,地上散落着碎啤酒瓶。

“你好,我们是何庄派出所的,你们怎么这个点儿就喝上了?为什么把瓶子摔了啊?”刘兆丰和吴学琦走到两人身边问。

“没摔,没摔,是碰掉的。”其中一个稍显清醒的男子赶紧解释。

“少喝点,今天就喝到这吧,回去吧!”

“我又不是不结账,干嘛不让我喝啊。”

……

民警和醉汉之间的对话好像进入了复读机模式。

十来分钟后,喝多了的瘦弱男子可能是烦了,举起桌上的啤酒一饮而尽,大声对民警说:“走啊!回家啦!”民警看着他们结了账,把二人送出门口。

“马上到中午了,该上人了,别人看到醉汉闹腾也不愿进来,我这生意就没法干了。”老板说,“民警一进门就劝,一直非常客气、非常好,光说客气话儿。真是太感谢民警了,辛苦他们了!”

民警向当事人了解情况。 张建林摄

民警向当事人了解情况。 张建林摄

“人家就坐那喝酒,喝多了摔了个酒瓶,咱们只能好言相劝,不能让事态扩大。”回派出所的路上,刘兆丰对民警们说,“都知道和醉汉聊天挺烦,但这就是咱的工作,尽量不能让矛盾闹大,把小事变成大事,其实他们酒醒了,可能也不是故意闹事的人,互相理解吧。”“我们派出所一天平均十四五起警情,90%都是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只有把这一起起的小问题、小隐患、小纠纷都化解掉,才会积小和谐为大和谐,积小平安为大平安。”吴学琦说。

“做‘小事’帮民忙、抓‘小案’保民安、调‘小纠纷’解民结、除‘小隐患’排民忧,这是何庄派出所多年来一直力推的‘四小警务’,非常值得总结推广。”衡水市桃城区副区长、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郗亚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桃城分局一定会进一步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千方百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