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保定:圆梦“微心愿”服务再升级 “3+N”体系凝心聚合力

2022年04月02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2日电 上门办理身份证践行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举办义诊义剪体现的是“老有所养”的情怀,召开残障人士专属招聘会见证的是“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誓言,优化来保在保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展现的是保定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近日,保定市第二期“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全市广大党员坚定执着地迈步在圆梦群众“微心愿”路上,践行着初心使命,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让古城保定处处弥漫着大爱的味道,温暖如春。保定市建立了“3+N”圆梦队伍体系,汇聚服务群众强大合力,继续书写“困有所助、难有所帮、弱有众扶”的保定篇章。

广泛动员、积极参与  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一呼百应”

“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善于作为,真正走进社区、走到困难群众家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率先垂范,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3月5日,保定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到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发展强服务、做保障,彰显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本色。

为民服务事项在“助听器、血压计、一台洗衣机、一辆电动轮椅、一副拐杖”等必备生活物质基础上,聚焦“看戏曲演出、举办老年人手机课堂、开展老旧社区电路天然气管道检查维护、技能培训”等品质生活需求,做到在物质上帮助、情感上贴众,精神上慰藉,让群众在真情中感受保定温度和保定品质,共享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成果。

“于书记,这次又麻烦你了,对于我们来说帮大忙了。”受助人孙二秀的老伴对倪家洼村支部书记说道。阜平县倪家洼村村民孙二秀由于生病只能躺在床上靠流食维持,其老伴年岁已高,儿子在外地工作,两口子无法完成养老认证。了解其家庭情况及困难后,该村党支部书记于曙光带上牛奶等营养品主动来到孙二秀家中,一步一步细心帮助其完成养老认证。

丽景溪城居民在家门口体验冰壶运动。邵彦丽摄

冬奥会结束后,竞秀区丽景溪城居民的冰雪热情依然高涨,想在家门口体验一下冰雪运动,于是竞秀区和市教体局便将一场微型冰雪运动会送进了社区。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进行了冰壶运动常识讲解和现场示范,广大居民跃跃欲试、积极体验、沉浸其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许多居民激动地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了解到了冰雪知识,更是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拍得真好看,谢谢温队长给我们拍的这一张全家福照片!”易县大龙华乡尧舜口村宋贵增激动地说。宋贵增一家三口,全靠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聚少离多,全家人连一张合影都没有,拍一张全家福成为老两口的微心愿。驻尧舜口村工作队队长温永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了专业摄像为他家拍了一张定格温馨时光的全家福。

百姓有所想,组织在行动,解决小诉求,促进大民生。今年3月份,第二期“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在群众期盼的呼声中应时而生,不仅锤炼了激情奋进的党员队伍、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也体现了保定党员干部实干争先、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

发挥优势、凝聚合力  建立完善“3+N”圆梦志愿服务体系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的组织优势,保定市委组织部探索建立了“3+N”圆梦队伍体系,党委组织协调、党支部积极对接、党员主动认领,同时将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入到圆梦队伍中来,以“每季一件事”“圆梦心愿墙”“主动搭把手”等活动为抓手,利用党员活动日、重要节日等进行圆梦志愿服务。同时,为建立圆梦微心愿常态化机制,在全市所有农村社区建立完善圆梦阵地,设立心愿墙、心愿驿站,畅通各级党组织和农村社区沟通联系的渠道,整合对接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和微心愿,做到及时关注、随时呼应、即时圆梦。秉承共享共治理念,在全市逐步建立起“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提升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软实力,实现共驻共建资源最大化。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讲授果树修剪知识。王颖摄

“我们常态化推进这项活动,就是让党员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中体会责任与担当,让受助群众在圆梦微心愿的过程中感受到保定这座城市的包容与温暖,共享友善和美,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保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薛冰山说。

多年来,保定市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广搭平台为党员志愿服务提供桥梁纽带,“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以党员群众的微心愿为切口,在联系服务群众、聚力脱贫攻坚、美化城市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中村改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上,贡献出了强大的组织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17000多个党支部完成群众微心愿5万余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提供的圆梦服务事项完成了2100多件,累计惠及群众10万余人。随着微心愿一个个的达成,一幅幅“咧嘴笑”的画面正在不断涌现。(张继航、常志博)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