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关注“十四五”河北科技创新布局重点②

河北:启动一批科技专项 为人民健康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2021年11月25日18: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5日电 (杨文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聚焦公共卫生、重大疾病、生物医药和中医药、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启动一批科技专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日前,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杨玲在“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围绕疫病防控和疾病诊疗,河北将实施卫生健康科技专项。河北将继续围绕重大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筑牢疫病防控的科技防线。

同时,聚焦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慢性疾病,河北将大力开展精准诊断、新疗法和疗效评估等关键技术研究,显著提升河北常见病、高发病的临床诊治水平。另外,还将充分发挥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龙头作用,对标国内最优和国际前沿,力争在平台、团队、项目、成果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促进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指南、标准、规范等,让人民群众享有越来越好的卫生健康服务。

“围绕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开发,河北将实施生物医药科技专项。”据杨玲介绍,生物医药产业是河北的主导产业,“十四五”期间,河北将抓住全球生物底层技术基本成熟和重大应用加快突破的战略机遇,重点发展新一代基因编辑、免疫调控、新型抗体和疫苗等前沿技术,加快突破化学药、生物技术药等关键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品和高端医疗器械,形成一批高智能、高品质的康复辅助器具,满足群众对优质医药健康产品的迫切需求,推动河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都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筛选出的“三方三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北是全国中药大省,资源优势明显,提升潜力巨大。围绕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十四五”期间,河北将实施中医药科技专项,进一步挖掘和传承燕赵中医药精华,加强中医药理论传承创新、名老中医传承研究,提升中医药治未病、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和疑难病的诊疗水平。同时,还将加强中药新药研发和河北传统名中药的二次开发,研制一批高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和独家品种,提升中药质量标准研究水平,全面支持河北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另外,河北将实施社会事业科技专项,针对河北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社会安全和应急管理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公共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处置核心技术研究,加强重点领域应急处置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示范,形成科学预测、有效防控与高效应急的公共安全技术体系,为人民生命安全提供有效的科技保障。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