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乡村振兴 馆陶“丰”景》系列报道之三:

河北馆陶:做“特”强“优”育“龙头” 产业发展全面“开花”

2021年11月15日18: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5日电 (杨文娟)日前,走进河北省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的粮画工作室,只见一张长桌前并排坐着几位身穿红花褂的“粮画姑娘”,她们手边摆放着装满稷子、黍子、麦粒、芝麻等粮食作物的小盘子,正在神情专注地勾勒图形,涂抹胶水,再小心翼翼地用镊子将细小的粮种一粒一粒地按在胶水上……

在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粮画姑娘”们在制作粮画。 郝立翠摄

“简单一点儿的图案,半天就能制作出来,复杂一点儿的需要两、三天,甚至一个月。”张海丽放下手中正在制作的一幅名为《一帆风顺》的粮食画说,做粮食画不仅可以挣钱,更重要的是还很有乐趣,“因为它既是产品,更是艺术品。”

据了解,寿东村以“粮食画”而闻名,全村有120余人从事粮食画制作。“我村以粮食为媒,吸引了大批粮画艺人、艺术家等入驻,村民们也靠着粮画增加了收入。”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说,寿东村以土地入股方式吸引企业入驻,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由农户制作粮食画,公司统一包装出售,“现在已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粮食画及相关产业产值5000万元,从业村民平均年收入24500元,成为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产业兴,才能农民富。”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说,近年来,馆陶县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发展特色农业,做强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馆陶县寿山寺乡翟庄村王俊巧正在对黄瓜进行整枝。 郝立翠摄

11月11日,在馆陶县寿山寺乡黄瓜小镇翟庄村王俊巧的黄瓜大棚里,绿油油的黄瓜长势喜人,王俊巧正在对黄瓜进行整枝。“受天气影响,今年的黄瓜行情很好,现在每斤3.5元,前几天6元一斤,我这两个棚保守也能挣10万元。”

“我们村处在黄河冲积平原,浇灌用水富含矿物质,种出的黄瓜外观细长好看,果肉是淡绿色,口感爽脆微甜,维生素含量高,刺溜明显,营养丰富。”翟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岭介绍说,目前黄瓜小镇汇聚了全世界110多个大类的黄瓜,堪称黄瓜的“联合国”。

据悉,馆陶县是国家蔬菜生产重点县、“中国黄瓜之乡”。该县黄瓜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总产量61.38万吨,黄瓜平均亩产6吨,年平均价格2.86元/公斤,亩产值1.72万元,总产值17.6亿元。

“我们依托黄瓜产业,不仅打造了全国知名的黄瓜小镇,还建成了国内首个黄瓜博物馆、黄瓜科普园等黄瓜文化展示平台,带动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寿山寺乡党委书记柳丙永说,黄瓜小镇还被称为“千棚之镇”,每年可为200多位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

不仅如此,馆陶县还是全国“优质艾草基地”“中国蛋鸡之乡”“中国轻工轴承之乡”;馆陶县黑小麦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认证”,种植面积3万亩,年产值5000余万元;晚秋黄梨种植面积1.16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晚秋黄梨种植基地,年产值1.4亿元……

馆陶县常艾坊生产车间工人在制作艾产品。 郝立翠摄

据馆陶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鹏介绍,“十三五”期间,馆陶县经济开发区还实现了成功扩区;北科工业园区、精密轴承园区被列入省级开发区,新建先进制造园区、轴承创意产业园区;金凤市场、东汝阿胶制药、洁雅卫生用品等龙头企业带动就业 6000 余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25 家,轴承、禽蛋产业还被列入河北107 个重点特色产业集群。

另外,“依托现有特色小镇及1条国家级、3条省级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我县还实施了‘文化+乡村旅游’战略,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大运河文化等融入到乡村旅游中,不断拉长产业发展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馆陶县文广旅局局长王茂军说,2014年以来,全县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年均旅游收入1090余万元。

“目前,我县已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主导产业、乡镇有特色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产业发展‘全面开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的132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5970元,年均递增10.5%,群众生活富裕,幸福指数显著提升。”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玉青表示,接下来,馆陶将继续在特色产业上做强做大,同时强力推进文旅农的融合大发展。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