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防疫物资的“体检”之路!探秘口罩、防护服的检测过程

2021年09月03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3日电 (付兆飒)“您好,请出示一下企业的资质证明,您的身份证明,以及送检产品的技术要求……”近日,在河北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药械院”)的收检大厅,受理员朱俊平正忙着对企业送来的口罩、防护服进行登记。接下来,这些防疫物资将要经过层层检验,最终合格的口罩将会“肩负重任”,流入市场,来守护大家的安全。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省药械院立即投入到应急防疫药品与医用防护品的检测工作中,随到随收、随到随检,切实保障抗疫物资绿色通道的一路畅通。据统计,2020年,省药械院共检验检测了1715批次的口罩、防护服;2021年上半年共计检验检测了529批次的口罩、防护服。

口罩颗粒过滤效率检测。 人民网 付兆飒摄

口罩:体积虽小 “事儿”不少

细菌过滤效率、通气阻力、微生物指标、环氧乙烷残留量、生物学评价……别看一枚小小的口罩,却要经过无数次检测,才能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

在省药械院无源器械检验室,工作人员陈明正在用滤料仪测试N95口罩的颗粒。只见一枚白色的口罩被固定在检测位置,气溶胶经过管道输送至检测台,流经口罩。效率测量显示器上立刻显示出口罩的实时颗粒过滤效率。整个测量过程完成后,显示最低过滤效率即为口罩的颗粒物防护效果。

“如果能达到95%,说明这只口罩符合KN95口罩的国家标准要求,否则就是不达标。”陈明一边检测一边介绍说,“防护口罩根据颗粒过滤效率分为三个等级,常见的是KN95和KN99,颗粒过滤效率的要求分别为≥95%和99%,医用外科口罩要求则是≥30%。”

据了解,口罩一共分为三层,其中中间一层是熔喷布,颗粒过滤效率的高低主要由这层熔喷布来实现。

口罩阻力测试仪。 人民网 付兆飒摄

在另一边的操作台上,工作人员周家欣则在对口罩阻力进行测试。顾名思义,口罩阻力测试仪主要用来测定口罩在规定条件下的吸气和呼气阻力。“你看,这个屏幕上显示的数值小于49Pa/cm^2,这说明它是合格的。”周家欣介绍说。

在实验室,我们还可看到另外一个有趣的试验——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试验。工作人员会选取十位受试者,男女各半,并按照使用说明书佩戴调整好口罩,分别进行“正常呼吸”“左右转头”“深呼吸”“说话”等六个标准动作的测试,每项测试持续1分钟。“根据六个动作得分统计适合因子,适合因子≥100,则符合标准要求。”

经过上述介绍,想必大家对口罩的检测也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可以说,口罩体积虽小,但“事”不少。在此呼吁广大网友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口罩,并坚持坚持佩戴口罩,对于防范新冠病毒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十分必要。

防护服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率检测。 人民网 付兆飒摄

防护服:严加检测 “贴身”守护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对防护服有了更为进一步的了解,知道它能有效保护穿着者免受病毒感染威胁。防护服守护了我们的安全,那谁来守护防护服的安全?继续跟随本网的脚步,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据介绍,医用防护服检测的重点指标在液体阻隔性能,主要包括抗渗水性、湿透量、抗合成血液穿透性及沾水等级等指标;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率测定,过滤效率测定,阻燃性能分析、抗静电性能分析等等。

在恒温恒湿实验室内,省药械院无源器械检验室的张发勇在“操控”着万能材料试验机。“这台机器主要用来测试防护服的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率,考察防护服的弹性极限和抗拉强度;防护服GB19082-2009的标准规定:断裂强力应不小于45牛,断裂伸长率应不小于15%。”

伴随着介绍,张发勇把按照标准要求从防护服上剪下来的一条样品固定在机器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样品被逐渐拉长,直至断裂,此时电脑显示的数值已经远远超过了45牛的标准要求,“这也意味着该防护服的该项检测是符合标准的。”

防护服抗渗水性检测。 人民网 付兆飒摄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一台黑色的小盒子,这个小盒子则是静电衰减测试仪,主要测试防护服的“静电衰减性能”。张发勇介绍说,“它用来评估防护服材料自身的静电特性,抗静电添加剂的功效,标准要求为防护服材料静电衰减时间不超过0.5秒。”

上述所提到的,只是防护服众多“体检”环节中的两个环节。一个个小测试,关乎着人的生命健康;一件件防护服,守护的不仅仅是穿着者本人,更是万千个幸福的家庭。

据介绍,省药械院是河北省唯一的政府法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建有国家药品监管局重点实验室、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这里,不仅仅有口罩、防护服的检测,各种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检验检测等工作都在这里进行。

省药械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任务,为促进河北省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防护服展示。 人民网 付兆飒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