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籍尹来)

2021年07月29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64 籍尹来

  (上接第十九版)

  564  籍尹来

  籍尹来,女,汉族,1996年5月生,中共党员,武警吉林总队参谋部通信大队士官。

  籍尹来在亲情关爱中成长,在绿色警营中塑魂,传承良好家风,对身患残疾的养父母知恩图报、孝顺关爱,用家国情怀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结缘养母,做孝老敬亲的好女儿。籍尹来出生不久就被遗弃,养母在家门口捡到她。她的养父母家庭也格外特殊,养母因病双目失明,养父右眼失明、右手缺失、左手残疾。虽然身体残疾,但她的养母却是当地知名“爱心人士”,长年致力于帮助盲残人士和困难群体。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籍尹来不仅收获了人间真情,也滋养了一颗感恩之心。她从小就把自己当成养父母的眼睛,力所能及做他们生活中的小帮手,贴心照顾他们衣食起居。入伍后,她拿出一半的工资雇请保姆代替自己照顾养父母,并利用休假时机陪伴在养父母身边。

  传承家风,做品德高尚的好模范。籍尹来的姥爷是抗美援朝老战士,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感恩孝顺勤俭自强”作为家训教育子女。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籍尹来把“关心人、帮助人”作为生命中的一部分,13岁就成为四平市扶盲助残协会最小志愿者,经常到盲残人士家中打扫卫生、收拾家务、帮助缴纳水电费,给他们的子女辅导功课,被亲切地称为“爱心小天使”。她家所在社区有一对母子患有马凡氏综合征,急需手术治疗,但因家庭生活困难,无法负担这笔费用,籍尹来把自己积攒了10年的“压岁钱”捐给他们。入伍后,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吉林省孤儿学校看望慰问孤儿,被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

  秉承母志,做精武强能的好战士。籍尹来在养母的鼓励下,2014年放弃了首都师范大学就读的机会,毅然投笔从戎、献身国防。作为通信兵,她对有关通信装备了如指掌,值勤5000多个小时,从未出现过失误。2019年,她光荣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集训,体重减轻11公斤,踢烂两双皮靴,圆满完成受阅任务,托起个人和家庭的梦想。

  籍尹来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吉林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6日 20 版)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