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防指办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受台风“烟花”影响的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1年07月28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8日电(杨文娟)28日,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受台风“烟花”影响带来的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中提到,7月27日白天到夜间,邯郸市出现分散性雷阵雨,涉县西部、武安中北部、临漳南部出现较强降水,目前降水回波主要分布在铁路沿线和东南部,永年、市区出现短时强降水,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8日白天到夜间,邯郸市阴有雷阵雨,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加强查险确保堤防工程安全。受前轮强降雨影响,漳河、卫河、卫运河、洺河等河道水位较高,持续时间长,堤防长期高水位浸泡,极易再次发生险情,巡堤查险任务艰巨,各地要上足人手,备足物料,严格落实抢险预案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转移影响区内人员,第一时间组织抢护、第一时间上报。要与当地驻军和武警部队保持密切联系,主动通报信息,主动寻求支援,军地协同合力抗洪。

同时,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和汛情监测,强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变化,加大预报预警频次,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准度和预警发布时效。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及时提醒所涉及的山区县(市、区)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工作。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各级各部门要集中排查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提防、各类水库、尾矿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地带、河道内村庄、危旧房屋、在建工地、土坡、旅游景区、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等重点隐患区域和部位,特别是盯紧前轮强降雨所致水毁部位,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开展雨前、雨中、雨后的巡查防守,及时主动撤离可能涉险区域人员,特别是大名县要应撤尽撤,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采取多种措施备足防汛抢险物资物料,并对现有抢险设备、救生器材进行再次核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功能状态运行良好。

此外,各级各部门还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巡护,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