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奋进新时代·冀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专访之一:

特色凸显 “四个有”加速推进创新河北建设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

杨文娟
2021年07月2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河北各地正以昂扬的姿态,推进着各项工作。

为引导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人民网河北频道邀请各地各部门负责同志,畅谈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想和收获,介绍办实事开新局的扎实成效和工作安排,推出《奋进新时代·冀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报道。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 周博摄

河北省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取得了哪些成效,创新河北建设怎样谋划开新局?日前,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就此接受人民网专访。

 

 

结合我厅工作实际,我们把学党史与学习科技发展史相结合,在原来指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三类内容:一是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史,二是党对科技工作者关心关爱、精心培养的百年史,三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国爱党、甘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的百年史。我们通过线下主题宣讲、线上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带领大家切实感受百年奋斗历程中,以科技支撑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增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建立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组织“带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踊跃学”的特色学习机制。我们发挥领导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举办读书班,每期安排2名同志交流发言;依托“三会一课”,采取集中研学、个人自学、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学党史、守初心;采取组织读书会、征文、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教育青年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6月29日,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北博物院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 河北省科技厅供图

“厅长讲堂”也是我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目前厅领导已带头宣讲10次,400余人次参与。另外,我们还系统谋划了“5334”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包括:5类学习研讨(集中研学、潜心自学、专题党课、专题宣讲、青年理论学习),3项现场教育(“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红色资源教育、实践教育),3项专项活动(“清明祭英烈”、专题组织生活会、“红色记忆 信仰传承”故事会),4项实践活动(“三进三解”实践活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学史明责守纪力行”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政治定力、筑牢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力量。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全厅“创先争优”的氛围更加浓厚,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我厅驻村工作队获评先进,参加“扶贫路上当先锋”征文活动荣获一等奖,多个处室(单位)、个人获评所在行业、领域先进称号。现在,我们还在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科技铁军。

 

 

活动中,我们深入河北医科大学及附属第二医院和第四医院、河北工程大学、石家庄市农科院、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等医院、科研院所,了解服务对象、科研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科技项目管理等有关政策进行解读,解决高校、科研院所引才引智等有关方面的问题,征求了关键技术攻关、社会化服务体系、科技园区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综合服务平台使用等方面意见、建议。

河北省科技厅开展“三进三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河北省科技厅供图

同时,还深入科林电气、同福集团等科技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组织构成、生产规模、产业链架构等,针对企业技术需求,重点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型企业错位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特色产业聚集、要素资源对接、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搭建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积极注入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取得良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们已进企业122次,进高校60次,进科研院所40次,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20余次,解决问题150余个,参加人员达310人。

此外,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还确定了12类民生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目前,实施的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固定专家团队成员已达1335名,打造了怀来葡萄、临城核桃、燕山板栗等90个引领带动产业绿色高端融合发展的科技示范基地,培育品牌93个;全面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完成了第一批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工作,建立了第一批、第二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76个和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工作室43个;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新增32家省级科技创新券服务提供机构,向全省近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208万元科技创新券。

 

 

这与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后,河北全力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全省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创新主体加速成长,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集中展示河北科技发展成果。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厅又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三重四创五优化”等重点工作任务,大力实施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技领军企业培育、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五大行动,并重点推进了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打造雄安全球创新高地、全面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等工作,高标准建设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开创了科技发展的新局面。

接下来,我们将在前段时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点围绕四方面工作,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新磁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国家部委有关政策要求,研究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趋势,高质量编制我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二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加强技术攻关,积极开展区块链、量子通信等产业研发,加大种业科研攻关力度,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三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实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四是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大力引进院士等高端人才,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我们将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努力把科技创新的油加满、火烧旺,加快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