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这是我们唐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冀北唐山电力:驰援河南 恢复供电

2021年07月2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分公司援豫队员在河南新乡抢修受损线路。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28日电 (祝龙超)7月27日,中伏第七天,新乡市区,晴。

14点07分,张海潮和李长宏钻进普利A座大厦安变箱机柜里,给变压器做打压试验。此刻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按作业规程要求,他们必须着长袖上衣穿长裤,狭小的空间里,没有一丝风,汗水很快湿透了衣服,大滴的汗珠从安全帽里淌下来。

他俩来自河北省迁安市供电公司,是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派往援助河南电力抢修的队员,正在为新乡市普利A座大厦安装安变箱。

“这座大厦因为暴雨,位于地下室的开闭站和配电室全部泡水了。400户居民和30多家商户已经连续七天没用上电了。今天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安装630千伏安变箱一台,敷设10千伏的电缆150米,电压电缆100米,对电缆和箱变做交接试验后恢复送电。” 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支援河南抢修领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陈宇介绍说。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分公司援豫队员在河南新乡抢修受损线路。 人民网 祝龙超摄

7月22日9时,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需要组织救援抢险队伍紧急赶往河南。接到任务后,国网冀北电力公司连夜紧急调派唐山、张家口、秦皇岛、承德、廊坊5家市公司选派支援队员。当晚21时,国网冀北电力首批支援队伍38人、10辆发电车、到达河南新乡。

“从接到任务到出发,一共就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自唐山供电公司的多立伟说,“收拾下装备和工具,马上就走,我连换洗衣物都没来及带。”

“我们到的时候,积水还比较深。好多地方被淹的变电箱都在地下室,我们只能等积水抽出来之后才能开始干活,心里非常着急。当地的电力公司和抢险排水部门一直联系,哪里水面低了,具备作业条件了,就马上赶过去开工。”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支援河南抢修临时党总支书记李建洲说。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分公司援豫队员在河南新乡抢修受损线路。 人民网 祝龙超摄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分公司援豫队员在河南新乡抢修受损线路。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水刚排出来,泡了好几天的地下室,还不通风,味道非常难闻。加上闷热,一下午喝四五瓶水,都不带上厕所的。” 来自唐山曹妃甸供电公司的李东海说,“喝的水都变成汗蒸发了,每天衣服后脖子上白花花好几圈盐粒子。”

“一进小区,小区见了我们都鼓掌。断电四五天了,这么热的天,别说空调不能开,冰箱里的东西都坏了。”多立伟说,“有一个老大爷,看见我们都掉眼泪,我们也顾不上热了,赶紧干活,越快越好。”

让多立伟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好几件,在抢修江南小区因为进水被烧毁的变压器的时候,好多居民自发给大家送来了水和冰糕。有个小孩跟着妈妈在外面买了俩烧饼,非要给大家放一个。

河南新乡市民为抢修队员送来矿泉水。 人民网 祝龙超摄

“大家来喝点水吧。” 普利A座大厦的业主们不断提着矿泉水出现在大家面前。“感谢大家!非常感谢!”这是大家听到最多的话。大厦旁边有个小卖部,店老板提着一大袋冰糕,硬塞到队员手里。

“河南人民太热情了。”多立伟说,“我休息的时候去商店买条裤子,人家老板一听我口音,就问,是唐山来的吧?拿走,不要钱。”

说这话的时候,多立伟眼圈都有些红。国网冀北电力累计派出两批供462人应急抢险队伍奋战在新乡和郑州两地。新乡有唐山供电公司154人,为了让新乡电力早日恢复正常供电,唐山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起来。冒着暴雨后的高温,不顾环境极其潮湿闷热,对华天公馆小区、金桂园小区等13个社区进行同步现场抢修,尽快恢复生活供电。截至目前,累计为38个小区恢复送电,20916户居民恢复用电。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分公司援豫队员在河南新乡抢修受损线路。 人民网 祝龙超摄

“大家热情都非常高,当时报名参加救援抢险任务的人非常多。”45岁的张振生来自唐山电力电建公司曹妃甸分公司,“都不用动员,我们是唐山人,当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全国人民支援我们唐山,包括河南。现在河南需要咱们支援,唐山人义不容辞。”

张振生话不多,名字里面就含着45年前唐山人的特殊记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唐山人来说有着更深的体会。抗震精神在这群唐山人身上闪着光芒。

“我虽然年轻,但我听我父辈讲过,当年全国人民支援我们唐山。当听说要支援河南的时候,我立刻报名了。”队员李超说,“到这里之后,我体会到唐山人对全国人民的那种感情了,真的,非常感动。”

“当年全国支援我们唐山,也包括河南。现在我们来支援河南,这是我们唐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前来新乡看望援豫抢修一线队员们的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学武说。

“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的,就是着急。有些小区的水还没抽完,抽完水才能干活。”队员赵飞说。

“今天能恢复供电吗?”两个女孩走了过来问道。她们是在这个大厦工作的员工,因为停水停电,她们公司大部分人都搬到别的地方去了,她们今天回来也是准备搬家的。

“晚上,一定让你们的灯亮起来!”陈宇斩钉截铁地说。

“感谢河北人,感谢唐山人。”两个小姑娘跳起来,掏出电话,将好消息发了出去。

18:30,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所有抢修工作结束了。

19:06,断电七天七夜的大厦重新亮了起来。

(责编:方童、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