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发展蓝图绘在青山绿水间”

河北阜平县委书记刘靖:坚定信念交出脱贫满意答卷

2021年07月01日11:5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7月1日电 (张继航)6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会上,河北省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并代表发言。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到阜平考察扶贫工作,强调‘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2014年11月我到阜平工作,2018年7月任县委书记。我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阜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靖说,刚到阜平时,面对“穷山沟、土坯房,乱石滩、不长粮”,贫困发生率54.4%的现状,他反复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刻提醒自己阜平脱不了贫,对不起组织信任,对不起党和人民。

刘靖在会议上代表发言。 央视视频截图

2018年9月24日,刘靖出差完成工作后,连夜冒雨往阜平赶,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肩胛骨和肋骨等多处受伤,但一想到脱贫工作等不得拖不得,住院刚一周他就拔掉输液管回县里工作。经历了生死考验,刘靖更加坚定了信念,要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

刘靖到食用菌产业园查看菌棒生长情况。 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理清思路,把发展蓝图绘在青山绿水间。阜平县的全县山场面积占总面积的87%,耕地面积仅21.9万亩,人均0.96亩,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为此,阜平聘请专家团队编制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种植养殖、生态旅游、易地搬迁等专项规划,通过“政府+企业+农户”带贫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林果、中药材、家庭手工业等产业,找准了产业扶贫新路子。阜平现代食用菌建成产业园区102个,建设高标准大棚4610栋,种植规模8000万棒;高效林果发展1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9万亩;规模养殖新建养殖小区370个;家庭手工业发展到223家;挖掘山水、人文、红色资源,打造精品生态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5个精品旅游景区和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新建39个易地搬迁小区,10万多名乡亲住进新房,配套建设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同时,强化党建保障,凝心聚力,把全部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刘靖称,阜平将全县划分为8个攻坚战区,实行县委常委负责制,每月开展一次“擂台赛”,坚持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党员固定包联贫困户,全县选派147支驻村工作队,派出7500多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让党员走到群众中、产业中,把群众领到致富产业中来、领到党组织中来,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发展党员900多名,涌现出800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500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

刘靖到村民家走访。 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刘靖在脱贫工作中十分重视教育的作用,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组织新建和提升了108所学校,确保山区孩子们就近上学。他积极推动发展职业教育,协调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支持,成立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依托“梦翔汽车培训基地”,输送2454名学生到车企就业,人均年增收4—5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了解,2020年2月,阜平就已完成脱贫摘帽,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10830元。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中共阜平县委“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如今的阜平,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水青山似锦,金山银山生辉,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