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襄都区启动全域科技城建设

2021年06月29日08:4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襄都区启动全域科技城建设

制定“一城三园三带N点”发展定位

邢台襄都区启动全域科技城建设

力争到2025年,该区发明专利新增授权量达10件/年,万人拥有有效科技成果、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40件。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00家左右

眼下,位于邢台市襄都区的邢台学院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科研综合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科技情报及综合信息服务中心、科技项目孵化中心、创新创业发展中心A座、邢台市人才中心等。”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人才中心、科技项目孵化中心和创新创业发展中心A座将于明年6至8月陆续竣工验收。

今年以来,襄都区制定了“一城三园三带N点”的发展定位。“一城”,即全域科技城,以主导产业、城区建设、智慧城市、康养医疗、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文化创意和商务商贸等新产业、新业态为需求侧,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努力建成“研发—转化—市场需求—研发”可持续良性循环的科技创新体系。“三园”,即依托旭阳经济开发区,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推进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新材料创新产业园、氢能源示范产业园和装备制造创新产业园。“三带”,即围绕邢州大道、中兴大街、新华路打造以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经济等新业态为主的创新带。“N点”,即谋划打造N个4万平方米以上的城市经济综合体、N个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和N个研发创新平台。

“启动全域科技城建设,既是战略之举又是当务之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塑造以科技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现代经济体系,是襄都区做强城市经济、谋求全面崛起的最佳路径。”襄都区委书记李秀娟说,科技城正在成为襄都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

据介绍,科技城主要由城市经济综合体组成,并依据产业特点聚集,呈园区状或呈带状,也就是科创园、创新带。从发展轨迹来看,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到城市经济综合体再到小微科技产业园,这种城市经济业态的进阶,是襄都区近10年来通过发展楼宇经济不断积累起来的。

襄都区构建的“人才+科技+金融+产业+市场”政策链,正释放出聚集效应。目前,该区招引的河北河姆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河姆渡数字平台)项目已注册落地,河北内容电商孵化器项目已完成选址,中深邢台市财富广场项目、中科鸿仁大健康综合体项目、国煜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和国崐科创综合体项目已开槽,颐高邢台双创城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妙健康城市总部项目正在进行土方施工,京津冀·数字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钢结构主体厂房正在进行地基浇筑……

同时,襄都区将以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硬核技术研发为三大主要攻关方向,通过复制推广、内育外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今年以来,该区新开工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11个,其中7个项目为当年新签约;新增培育3000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3家,引进大型电商平台2个。

襄都区科技城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显示,力争到2025年,该区发明专利新增授权量达10件/年,万人拥有有效科技成果、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40件。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00家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2%,科技创新与主导产业、医疗康养、文化创意、商务商贸等实现融通发展。(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宏雁)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