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创办“百姓议事厅” 半年解决落实民生诉求12839件

2021年06月25日13:5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文明服务志愿者正在擦拭宣传牌。 资料用图

“小区临街饭店有噪音,影响居民休息。”邢台襄都区东盛苑小区居民陈建敏是“百姓代言人”,她每天都要把自己看到的问题和搜集到的群众意见反映到“百姓议事厅”微信群。

和陈建敏一样,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20个县(市、区)招募的7300多名“百姓代言人”活跃在“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

“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搭建起党和政府“听民声、解民忧”的平台,让文明实践全覆盖。

老百姓有“呼” 议事厅有“应”

文明服务志愿者正在清理建筑垃圾。 资料用图

“俺家阳台上的水龙头漏水,水流得哪儿都是,可咋办?”居民苗永芹一条求助信息发到邢台信都区孔村小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

“马上通知物业,给您维修。”文明实践联络员在群里回复。

求助信息发出不到5分钟,物业工作人员拿着工具就敲开了苗家的门。20分钟,水管修好。苗永芹没想到,一条微信就解决了她家的麻烦事。

今年4月中旬,信都区孔村小区组建了10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打造5分钟社区为民服务圈,使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的建立把党员干部推到了群众监督之下。”襄都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股主任赵彦峰说,群众把诉求在群里一晒,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干部就坐不住了,都抢着快作为。

一次,区里要做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片,要拍个反面问题的镜头。赵彦峰选了当天晚上微信群反映的下水道口比路面高的问题。第二天早上8点,他带着记者去现场拍片,没想到路面已挖开,下水道正在改造。

襄都区从干部到群众,众口一词:“百姓议事厅”微信平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平台。

用好线上议事平台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文明服务志愿者正在入户为居民安装灯泡。 资料用图

“百姓议事厅”微信平台的建设始于2021年初。

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延伸,从试点县向全市的20个县(市、区)全面铺开。把全市文明实践的阵地转到网上,开辟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路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信都区不仅在村居建立“百姓议事厅”,还在学校的每个班级建起了“家长议事厅”,在主城区商贸集中区建立“商户议事厅”。

“‘百姓议事厅’就是一个文明的符号。群建到哪里,文明就传递到哪里。”信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育红说。

“百姓代言人”负责搜集百姓对村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时随地发到“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群主把需要答复和解决的问题,转到由县(市、区)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部门集中办”微信群。

反映在群里的问题,部门自觉认领,整改进度和处理态度晒在群里,“潜水”的县(市、区)领导都可看到。

县(市、区)领导们有啥意见在“部门集中办”微信群里发声,责任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认领,限期整改并汇报结果。

“百姓议事厅”里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真实、“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具体,所提意见和建议中肯,是领导们难得的民情、民意、民愿。

许多未进群的县(市、区)领导和部门主管对“百姓议事厅”里反映的问题觉得“闷得慌”,积极要求进群,以防工作被动。

“百姓议事厅”微信平台自创办近半年来,7500余个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共解决落实民生诉求12839件。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没有分内分外

文明服务志愿者正在清理小区绿化带垃圾。 资料用图

“北大街办事处东邻晴翠苑小区对过的建筑工地上有几条狗,每天早晨4点多开始叫,持续很久了,不知道是谁家的狗,找谁解决?”该小区“百姓代言人”赵红旗在襄都区“百姓议事厅”反映。

“百姓议事厅”聊天记录截图。 资料用图

看到群众反映,社区干部范红艳马上回复:“社区马上联系工地核实。”

一刻钟后,范红艳上传了工作人员到工地核实的照片,并@赵红旗:已核实,是工地上的两条流浪狗。已联系北大街派出所,民警会把流浪狗带走,按规定处理。

有的在群里给范红艳点赞,有的伸出了大拇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老百姓求助是对咱的信任。他们所‘呼’的事就是干部分内的事,没有内外之分。”范红艳说,不仅要管,还要及时快速地管,更要管好。

“噪音扰民、水管漏水、下水道外溢……在‘百姓议事厅’,每天面对的多是小事,但对群众而言,每一件都是大事。”信都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建梅说,“我们的‘百姓议事厅’就是要把这些烦杂的小事办好。”

在“百姓议事厅”里,群众发的求助信息可谓五花八门。

有老人走失,请求帮忙寻人的,信息发群里仅5分钟,走失老人所在村的村支书就在群里回复通知家人领回去;

有在群里咨询办狗证的,文明实践联络员马上把该片区民警拉到群里给大家解答相关政策;

还有人求助,因身体行动不便,没办法亲自去办房产证,社区干部马上到房管相关部门咨询办证相关流程,请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

“百姓议事厅”里反映的“大事小情”,24小时全天候。群里的干部和文明实践联络员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声,节日假日没有休息日,白天晚上没有非工作时间,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没有分内分外。

“如今,‘百姓议事厅’不仅仅是议事的地方,还成了老百姓的办事厅、办证厅、听证厅、咨询厅。”襄都区“百姓代言人”陈建敏说。

群众线上“点单” 部门线下跑办

文明服务志愿者正在移动规整垃圾箱。 资料用图

“我们经常说,给老百姓服务,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服务,其实我们的党员干部并不完全清楚。”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说,“可‘百姓议事厅’就好像为我们党员干部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在这里,我们可随时随地听到民声、民意、民诉、民求,第一时间为群众办实事。”

这是王银明有感而发。他到信都区委书记上任第3天的晚上11点,就接到来自信都区“百姓议事厅”的专报:第二天有群众要去集中反映问题。他立即责成主管部门连夜协调解决。第二天,误会消除、问题得到解决。主管领导说:“‘百姓议事厅’成了我们工作的帮手。”

“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在清河县交警大队队长许永看来:“‘百姓议事厅’为我们安上了发现问题的眼睛。”

“百姓议事厅”聊天记录截图。 资料用图

清河县“百姓议事厅”反映,308国道、340省道连接村庄路口,道路过往行人和车辆视野不开阔,易引发交通事故。文明实践联络员将线索转交给县交通局和交警大队。然而,两条道路尚未全线通车,道路管理权限还未转交到县里。

“消除安全隐患不能等权限转交。”县交通局提前介入,对道路沿线所有路口遮挡视线的树木进行修正,并准备在道路移交后第一时间安装减速带。

除了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是不是还有类似的其他问题?清河县对涉及道路安全的问题举一反三。他们对共性问题进行逐一筛选,筛选出问题84项,已整改71项,其余13项已列入创建文明城市督办台账。

“如今,‘百姓议事厅’不仅是老百姓的求助厅、投诉厅,更是为职能部门搭建了一个为群众办事的线上快捷高效服务平台。”许永说,“群众线上‘点单’,部门线下跑办。我们这些老百姓的办事员、帮办员、代办员,办得顺民心了、帮得合民意了、代得随民愿了。 ”

“看到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点赞连成了串儿,工作起来越干越有底气、越干越起劲。”这是许多村居干部和文明实践联络员共同的体会。(谢晓燕、马维勇、刘增舰)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