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打通“生命通道”工程取得便民实效

2021年06月25日09:0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邯郸市打通“生命通道”工程取得便民实效

为群众办实事——

邯郸市打通“生命通道”工程取得便民实效

日前,邯郸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邯郸市联通大厦进行全省高层建筑实兵实装实战扑救演练。

为全面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邯郸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问题导向,严部署、抓落实、求实效,提请市政府将消防车通道治理纳入2021年全市民生工程,联合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积极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3万个共有停车泊位向公众免费开放,有效缓解了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的突出问题。

邯郸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专门印发了《邯郸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消防车通道管理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为,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

与此同时,邯郸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调研分析辖区内消防车通道现状,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管理。

科学统筹公共资源,加快停车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扩充车位;组织乡镇(街道),发动村(居)民委员会,对无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管理,防止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

建设、房管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服务区域的公共消防设施管理职责,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施划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并加强巡查、检查,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停车等违法行为及时规劝制止;督促在建工地施工单位落实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原材料堆放,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

支队联合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加强对占用市政道路的市场、夜市的管理,整治违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户外广告牌、灯箱等障碍物,确保达到通行要求;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城市建成区道路停车管理,对占用道路停车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拖离。

支队分批次组织辖区派出所、乡镇、街办、物业单位、公共娱乐等场所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以及网格员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培训会,讲明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严重性,教育引导参训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和劝导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2090个住宅小区、476栋公共建筑全部完成标识标线施划、警示牌设置工作,完成标准划线6800余处,清除消防车通道障碍物4200余处。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