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加快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2021年06月24日08: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辛集加快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聚产业 调结构 促改革 惠民生

辛集加快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6月21日,在辛集市跨石德铁路辛中桥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挥汗如雨搭设现浇梁支架。项目总工程师赵怀武告诉记者:“今年9月底可完成大桥转体,10月中旬完成合龙。”

今年以来,辛集市项目建设捷报频传:顶创公司铁路配件项目、豪威公司智慧冷链物流项目、澳森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等总投资55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21年,辛集将实施总投资396亿元的118个省市重点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3个。

“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个数、投资占比将分别达到43.2%和41.2%,项目建设更突出质量、效益,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将不断提高。”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说,辛集市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目标,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辛集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大力推动强链延链补链,持续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向“国际皮都”跨越。强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生产基地、新型显示材料产业基地、优质精品钢材生产基地、绿色化工研发生产基地、氢能产业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和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等,着力提升项目质量、优化产业结构。

聚焦结构优化,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对接京津沪广深、雄安创新高地,深化与国内高端科研院校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推动“辛集制造”与“辛集智造”协同发展,达到并持续巩固全省科技创新跃升计划A类水平,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催生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单打冠军。积极培育高等级企业研发创新机构和省级乃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等,持续保持辛集主导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优势。

聚焦改革开放,释放发展动能。统筹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和其他领域改革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辛集经验、辛集模式。着力推动经济开发区整合扩区,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依托保税物流中心,积极推进保税贸易向保税加工、保税制造转变,争创综合保税区。加强与周边市县的对接协作、区域联动,不断提高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聚焦城乡统筹,绘好“一张蓝图”。辛集将着力推进“一厅七馆三中心”、黄石高速辛集东互通、通用机场等重点城建交通和民生项目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调优农业结构,保障粮食安全,打造美丽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聚焦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低碳改造,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坚决打好“治企、清散、消煤、控车、降尘”组合拳,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让辛集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聚焦民生改善,办好民心工程。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每年滚动实施民生实事、民生工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辛集、法治辛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董昌)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