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辛集:转型蝶变,千年皮都迸发全新活力

2021年06月23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转型蝶变,千年皮都迸发全新活力

①在辛集皮毛文化博物馆,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地域皮毛文化、体验皮毛工匠精神和制作工艺。

②投资4700多万元新建的方碑街小学是辛集市教育惠民提升项目中的重点工程,学校的建成投用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小区和城中村孩子入学难问题。

③在2020中国(辛集)国际皮毛时装博览会暨第二十八届中国(辛集)国际皮革博览会上,模特在T台走秀,展示皮毛时装精品。本组图片均由辛集市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辛集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市上下聚焦工作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征程,一座高品质的中等城市正在冀中南崛起。

创新赋能,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6月18日,河北正泰集团董事长秦士科忙着准备2021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的重头戏——“新冬·羽派”新品揭幕会。“每年的时装周,我们都会推出新款、新品种,不但赢得了口碑,而且抢占了市场。”在秦士科的眼中,创新是辛集皮革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

传统产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在激发辛集传统皮革企业焕发新活力的过程中,辛集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近年来,积极引导皮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辛集市工业设计中心,与各个服装企业合作,鼓励企业成立设计工作室并与知名设计机构、服装院校加强合作,走好差异化、时尚化之路。组建制革企业创新联盟,强化与服装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将服装设计与制革工艺创新紧密结合,改进生产工艺,创新制革技术,不断提升皮革服装设计理念、工艺标准和环保水平。

引导制革企业兼并重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将108家制革企业整合为36家,实现了投入上规模、工艺上水平、环保上档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皮衣皮草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绿色环保制革基地。

老产业“新”起来,新产业“立”起来。

“十三五”期间,辛集市创新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11家发展到9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17家发展到649家,分别增长7.9倍和4.5倍。新培育工信部“小巨人”企业两家、省级行业创新联盟两个。12位院士在辛集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先后建成市科技孵化中心、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连续3年承办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26家企业主持或参与制订修订25项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

保障民生,托起美好生活新向往

每天午后,辛集市鹿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便热闹起来,附近不少退休的老人来到这里,唱歌、下棋、聊天……

“中心设有便民服务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21个功能室,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鹿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陈俊彤说,在外的子女可以通过电话和微信小程序为老人购买日常用品,预定打扫室内卫生。此外,中心还指导市区内多家日间照料服务站工作,为老人们提供精神慰藉、保健康复、日间照料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老人的生活。

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既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辛集的工作重点。

近年来,辛集市不断聚焦民生保障,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切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加大各级医疗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城乡幼儿园全覆盖、扩大就业职业培训规模等一批实事、好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提供方式,不断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高标准完成澳森大街、工业路改造提升和妍园路北延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新建公园游园26个,“口袋公园”达42个,建成区绿地率38.05%,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垃圾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5年来,共新建农村公路152公里、田间道路145公里,城乡公交线路达35条、新能源公交车274辆,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5年共落实市级民生实事56件。脱贫攻坚任务提前一年完成,连续两年在省考核中获“好”的等次。城乡低保标准比“十二五”末增长66.3%和140.9%。

党建引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在辛集市郭永庄村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患有残疾的王敬藏在自家的梨树林里开始养殖鸡和鹅,发展林下经济,让一块林地有了两份收入。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辛集市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的首要任务。自上任以来,各村迅速进入“实干模式”,结合实际,从访民情问民意入手,重点聚焦百姓最急迫、最关心的问题,以办好“开门一件事”的实际举措“崭新亮相”,聚焦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大事小情,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党建为引领,为发展保驾护航,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辛集一直在行动。

近年来,辛集市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突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等主要内容,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和凝聚力。

在社区,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协调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规范落实社区网格化、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工程,争取财政资金550万元,开展社区党群服务场所达标攻坚行动,24个社区党群综合服务场所问题基本解决。

在农村,全面贯彻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健全村党组织、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合作社、保洁队协调联动的村级治理构架;坚持村“两委”班子周议事、党员和村民代表季议事,完善建立69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推进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发挥村级群众组织作用,规范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运行。

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12项民生实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王铭晗)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