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寒之地易新颜》系列报道之一:

把根扎下来 把旗树起来

付兆飒

2021年06月22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曾经的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乡生存环境恶劣,百姓生活困难。

如今的康保县满德堂乡,则是一派生机盎然之景,村路干净平整、房屋窗明几净,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笑容挂在每位村民的脸上。

是什么让这座地处河北坝上西北部的乡村、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中最贫穷的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这一切,与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苦心经营密切相关。也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付出,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乡罗明沟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为探索这背后的“秘密”,人民网深入康保县满德堂乡的满德堂村、罗明沟村、王宝善沟村,为您推出《苦寒之地易新颜》系列报道。

昔日的王宝善沟村。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现在的王宝善沟村。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当初刚来这儿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毫不夸张地说:寂寞、空虚、冷!”

寂寞,康保县3000多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全县总人口还不足30万,人少最能突显的就是寂寞。

空虚,“到了晚上村里黑咕隆咚的,天又冷,只能早早地睡下了。”漫漫长夜,没有任何娱乐,常伴空虚入眠。

至于冷,年均气温2.1℃,最低气温-42℃,无霜期不足100天,这三个数字就足以证明坝上的冷。

虽然早就听说过张家口康保县困苦的条件,但来自于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3个驻村工作队的9名队员却依然义无反顾来到这里,将希望种在了满德堂乡的满德堂村、罗明沟村以及王宝善沟村。

“再苦,也要扎下根”

随处可见的老旧房屋、残垣断壁,屋外下中雨、屋里下大雨的土坯房,坑坑洼洼的道路、遇上起风一片尘土飞扬……2018年3月,时任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罗明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河北省药监局驻村脱贫攻坚工作牵头负责人的王峰山第一次来到村里时,被这里的恶劣环境“惊”到了。

“不怕大家笑话,刚来这个村的时候上厕所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时任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王宝善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的孙浩与王峰山同一时期到达村里,面对“不堪入目”的传统农村旱厕,他的心里百味杂陈。

眼前的一切,让远道而来的驻村队员们心情都极为沉重。

“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劳动力极度匮乏,老弱病残多等等。”王峰山说,除了客观环境上的“难”,最“难”的还是人。当时的百姓,对驻村工作队队员存有抵触情绪,“来了也没啥用,该穷的还是穷”“城里来的人吃不了咱这里的苦”“咱们就等着看热闹”……

如何走进百姓的心里?怎样和他们打成一片?如何在这里站稳脚?

面对贫苦的乡亲、艰苦的工作环境,工作队队员们没被吓倒,反而鼓足了干劲儿。他们认为,“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群众在我们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驻村工作首先从走村入户开始。队员们用最短的时间,摸清了村子里的详细情况:李大爷卧病在床急需看病,王大伯的股关节炎药吃完了,张大娘家的小孩想要玩具,高大叔家的庄稼没人收……“从乡亲们最需要的地方干起,把解决乡亲们的急难愁盼放在第一位。”工作队把医疗队请到村子里,挨家挨户诊疗;把乡亲们的常用药记下来,及时买回来送到乡亲们手里;赶上老乡地里收粮,二话不说拿上农具就干;逢年过节,从自己有限的工作保障经费中挤经费,为村民购置发放各种慰问品。

孙浩来的第一年就赶上了大暴雨,交通断了,村子里的水越涨越高,考虑到当时村里百姓住的土坯房存在坍塌的危险,孙浩裹上一件雨衣就冲进了雨里,挨家挨户地敲门提醒村民关注雨势、注意安全,并把几家可能会出现危险的百姓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我当时没想别的,就想着村里的一间间土坯房,想着住在里边的村民千万不能出现意外。”回想当时的场景,孙浩说道,既然来到这里,做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就要对他们负责!

在这坝上苦寒地,艰难困苦,不言而喻!但工作队队员们没有退缩,“再苦,也要把根扎下来。”想到出发前领导寄予的厚望,想到自己身上的重担,他们在心中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一定要改变这里的贫穷面貌,让百姓过上舒心的好日子!

“再难,也要改变”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基层党建是根本、是关键!

“再难,也要改变!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把党员旗帜树起来!”王峰山带领队员们首先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健全。“刚来村里的时候村里没有村支书,两委班子不健全,是上级认定的软弱涣散村。”于是,队员们认真摸排,并在7月份协助进行了村两委换届,健全了村两委班子。

王宝善沟村则恢复了“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党日等制度。通过认真学习、传帮带,逐步使党员干部重新凝神聚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基层组织健全了,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罗明沟村筹措了30多万资金,用于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新建了“两委”办公室,修缮了“两委”旧址,建成500平米的村民健身广场,装配了健身器材,统一修缮主要街道围墙1000多米,清理了残垣断壁、村内垃圾,协助乡政府建设了小游园和村民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王宝善沟村把做好危房改造及“空心村”治理旧房破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2018年,工作队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一道在村东北集中修建了一个基础优良、设施齐备、功能现代、整洁优美的危改新区,共建成危房改造新房70间,并于2019年6月18日对集中新建70户危改住房进行了集中分配,同时完善水电污入户相关配套设施。村民告别了百年破旧泥坯危房,住进了水泥砖瓦新房,“冬天住着暖和,夏天再也不用担心漏雨了!”

满德堂村更是实现了“满堂彩”,据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满德堂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彭志亮介绍说,2018年新建的自来水覆盖全村,实现饮水安全;到2019年9月完成危房改造97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新修建村内道路7.5公里,保障了村民的便利出行。

双基工程,让坝上的乡村党的领导更坚强。新房子住上了,道路修好了,就连广场舞都跳起来了。“没想到啊,工作队来了变化这么大!”说起近几年的变化,年过六旬的王宝善沟村村民郝占莲絮叨个不停,“现在住得好得很,工作队对我们老两口也十分照顾,逢年过节给我送东西,是真满意啊!”

工作队的付出,百姓都看在眼里。乡亲们态度上的转变让工作队的队员们也十分感动,“一天能连吃两顿杀猪菜”“门口经常有百姓送过来的粉条、野菜”“百姓自发写了一封感谢信,贴在了村委会门口”……

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帮扶下,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无论是满德堂村还是王宝善沟村亦或是罗明沟村,干群一心共谋发展,“鱼水情深”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