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06月22日12:3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22日电 (朱鹏涛)政法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依法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539万多元;公安机关开展“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已破获盗抢骗案件44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16人……2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主任聂辰录表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河北省政法单位集中出台100项践行爱民服务举措,着力解决执法司法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河北省政法系统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集中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断卡”“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战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实施维护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常效长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法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着力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推动工作机制“大完善”、服务管理质效“大提升”,护航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坚持服务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各级政法机关广泛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恳谈会”“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聚焦聚力打击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聚焦食药领域违法犯罪,组织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破获犯罪案件1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1人,打掉犯罪团伙57个,捣毁犯罪窝点186个,涉案金额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时间平均缩短61.5%,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案件同比上升56.4%、提供法律咨询人次同比上升115.3%。

坚持“公正是法治的底线”,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执法司法各领域全过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政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政法部门加强协调,规范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营造同向发力、提质增效工作机制,严防诉讼程序“空转”,刑事案件“案件比”降低为1:1.123。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主动加强线索核查,紧盯教育、医疗等领域“微权力”,查处“微腐败”案件取得新成效。聚焦打击民事虚假诉讼,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紧盯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协调机制、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台帐登记制度。

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执法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把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群众之间的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镇。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围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出台一系列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监督制约措施。创新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跨部门信息共享和网上办案平台,法院智审系统、庭审自动巡查、智慧画像等系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建设成效显著,助推法律监督迈上新台阶;公安大数据工作加速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智慧交管等广泛应用。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支撑政法机关大幅提升服务质效。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