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革命烈士故事 湖南组织媒体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集中采访

2021年06月22日09: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22日电 (杨文娟)6月的河北,草木茂盛。在苍松翠柏掩映之下,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烈士墓区庄严肃穆。郭陆顺、吴强、喻忠良、袁子清、范坚才、周万成、刘贵荣、谭云、欧阳波平、蓝芳、蒋鸿高等11位湖南籍烈士安葬于此。

为大力宣传湖南省开展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湘籍烈士寻亲祭扫活动历程,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认定核查、烈士寻亲、异地祭扫、走访慰问等方面的积极作为以及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湘籍烈士的英雄事迹等,6月18日-6月20日,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央媒驻湘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记者来到河北开展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部分湘籍烈士档案。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据了解,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安葬了318位土葬烈士,部分烈士的原籍分布在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地。近年来,陵园积极与相关省市进行对接,弥补了烈士英名录的部分空白。

今年5月份,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人员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湖南籍烈士核查认定工作,确定了11位湖南籍烈士。按照能找到亲属找到亲属、找不到亲属的要找到生前故友、找不到生前故友的要找到家乡的原则,湖南省全力为烈士寻亲。截至目前,已经有9位烈士找到亲友,袁子清、谭云烈士亲友暂未找到,查找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6月8日至9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又组织烈士亲属、故友代表、家乡代表等一行30人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缅怀先烈,告慰英魂。“像这样有组织地来我们陵园进行集体祭扫,湖南省是第一个。”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文物科科长娄月表示,这次跨越时空的集体祭扫,不仅让长眠他乡的烈士和苦苦等待的亲属实现“团聚”,而且让烈士的英魂荣归故里、亲人哀思得以了却,让英烈精神和事迹传递到了更多、更远的地方。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档案管理人员介绍湘籍烈士相关情况。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生成表示,他们就是要通过此次集中采访报道,讲好湘籍革命烈士故事,展现湖南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良好形象,传递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对烈士亲属的深切关怀,弘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

对此,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任兆元说,“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烈士寻亲等活动高度重视,先后三次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了解核对烈士信息,查找烈士亲属,并组织烈士亲属前来祭扫,这个做法弘扬了先烈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省市组织烈士的家乡人来陵园祭扫。”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