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潮涌帆正劲

2021年06月18日09:5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港城潮涌帆正劲

港城潮涌帆正劲

——走进国家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秦皇岛 

具有百年历史的秦皇岛港西港区内,多次成功举行各类帆船赛事活动。秦皇岛市实施国际旅游港建设工程,在保留港区原有建筑风貌的同时引入“文化+旅游”新项目,这座百年老港见证了港口从快速发展到转型升级、港城深度融合的历程。 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夏日时节,渤海之滨清风拂面,浪激潮涌。港城秦皇岛花红柳绿,一派繁华景象。港口码头,大型机械作业繁忙,巨轮穿梭;产业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蹄疾步稳;城市公园,市民休闲健身闲适安逸……

1984年,秦皇岛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伴随着开放步伐,秦皇岛市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一座独具魅力的海滨旅游名城。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秦皇岛市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向新的广度、深度、高度迈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继续书写城市发展的壮丽诗篇。

一座港口:见证转型发展之路

昔日的厂房、办公楼变身咖啡馆、主题酒店,喧嚣的码头成为情侣密语、娱乐休闲的港湾……一批又一批游人走进秦皇岛港西港区,在凉爽的海风、怡人的风景中,感受百年港口历史传承和近代工业文化的魅力。

秦皇岛,因港而生、依港而兴,港口与城市发展一脉相承。始建于1898年的秦皇岛港在新中国成立后,承担起“北煤南运”的重要使命。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秦皇岛港驶入发展快车道。

1982年,在港口做建筑工人的李俊喜转行到当时的秦皇岛港务局装船队工作。入职第二年,秦皇岛港煤码头一期工程建成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装卸工艺设备自己制造、安装的大型煤炭输出专业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1000万吨,确立了秦皇岛港作为国家能源输出大港的地位。

“那煤走得跟流水一样哗哗的,太快了。”想起以前人工装卸的场景,码头的自动化作业让李俊喜感到兴奋。

秦皇岛成为沿海开放城市后,秦皇岛港先后实施了煤二期、煤三期、煤四期直到煤五期工程,逐渐拥有了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煤炭码头、装备先进的杂货和集装箱码头,由单一的煤炭码头发展成为集煤炭、油品、杂货等多种类货物装卸运输的综合性港口。

煤二期投产两年后,李伏玉跟随父亲的脚步,进入秦皇岛港工作,当年的毛头小伙子如今已成长为技术骨干。父子两代人见证了港口货物装卸从人工到半机械化,再到自动化、智能化的变迁。

“改革开放以前,卸2辆载重120吨的焦炭车需要6个小时,现在自动化装卸设备卸3辆装载240吨的煤炭车,仅需50秒左右。”全国劳动模范、秦港股份第二港务分公司装船一部副部长李伏玉说。

2011年,国务院批复《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随着规划的深入实施,秦皇岛港的新定位日益清晰——有序推进由煤炭大港向国际旅游港转变。2013年6月,父子二人目睹港口转型的历史性一幕——具有百年历史的秦皇岛港西港区煤炭码头关停。按照河北省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的要求,秦皇岛港坚持以城定港、港城互动,强化港口的旅游与城市服务功能,实施国际旅游港建设工程,保留港区原有建筑风貌的同时,引入“文化+旅游”新项目,在百年老港的历史血脉中,注入现代时尚元素,推进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建设,开启秦皇岛港转型升级、港城深度融合的新历程。

2020年,秦皇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94亿吨,华丽蝶变后的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年接待游客也突破百万人次。李俊喜再次走进西港区时感叹:“这里可真变了,变得太美了。”

一个开发区:展现改革开放活力

不久前,上市公司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拟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秦皇岛经开区投资建设康泰医学产业园项目。自1996年成立以来,这家主营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我来康泰时,公司还在成立之初的旧址,仅有四层楼,员工80余人,其中研发团队还不足30人。”2003年,王树志入职康泰公司,当时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主要是生态心电图仪、数字脑电地形图仪、动态脑电图仪三类。

2008年,随着开发区二次扩区,康泰公司整体搬迁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康泰科技园区,研发团队扩大到150余人,先后开发出一系列产品,并很快打入国际市场。几年时间,王树志成为研发部项目经理,公司也从一个经营型企业发展成为研发生产型企业,如今的康泰医学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医疗仪器研发生产基地之一。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很多像康泰公司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开放的大潮中,伴随着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走创新发展之路,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1984年,秦皇岛在申报开放城市的同时,谋划开发区建设,打造开放的窗口和平台。当年10月,国务院批准在海港区大小汤河之间建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荒滩上开启创业征程,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火车头。

1986年,七个外商投资项目相继落地,随后的几年里,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相继在开发区投资兴业。1992年和2000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两次实施扩区开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逐步形成临港重大装备制造业、粮油食品加工业和以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三大标志性产业群,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服务业、现代化物流业三大成长性产业群,在全市乃至全省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2020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九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2%。

与此同时,秦皇岛不断创建新的园区,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窗口平台作用,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积极推动全区域全方位开放,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年一季度秦皇岛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8%,增速居全省第二。

一家民宿:记录旅游城市变迁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胜地北戴河游客如织,这让刘庄村经营民宿生意的刘凤梅对今夏的旅游市场充满信心。最近一段时间,她一边接待游客,一边忙着给民宿“整容梳妆”,更换客房壁纸、调整家具风格、购置新床品……通过细节的不断完善提升游客的住宿体验。

刘凤梅家是刘庄村最早经营家庭旅馆的人家,几乎与沿海城市的对外开放同时起步,“当时宅基地翻建,我公婆建了二层楼,有6个房间,自己住的同时尝试着接待游客。那时北戴河已经有很多游客,一间房最多时住十几个人。”

1979年9月,全国第一次旅游工作会议在北戴河召开。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使北戴河成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秦皇岛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

随着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游客越来越多,对旅游住宿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2017年,刘庄全村进行民宿翻建,刘凤梅家建了四层楼18间客房,经过精心装修和规范管理,被当地旅游部门列入精品民宿。按照刘凤梅的打算,明年将再对民宿进行一次全新的装修。

“近些年,我市发展全域旅游,景区越来越多,业态越来越丰富,从最初单一的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发展,出现了很多网红打卡地,游客越来越年轻,我们的民宿必须随之提档升级。”刘凤梅一家感受着秦皇岛旅游业的发展脉搏,不断加快民宿改造升级的步伐。

北戴河家庭旅馆业的变化,折射出秦皇岛旅游由小到大、由内到外、由单一到多业态发展历程,打造以旅游为中心的特色现代服务业体系,秦皇岛先后荣获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等。“旅游金名片”又对开放起到推动作用,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旅游招商活动丰富了对外开放载体,拓展了对外开放空间,进一步提升了对外开放水平。(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武艺群)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