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泊头法院交河法庭:为民服务无休止 春风化雨正当时

2021年06月17日19: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年5月13日,三位年过半百的老大爷来到泊头市交河法庭,情绪激动地说:“俺们也是真没办法了,看看法律能不能管得了这事儿,你们要是管不了,俺们就算豁出这几条老命也要讨个说法!”

原来,这是一起长达7年之久的劳务纠纷。2014年,交河镇李寺村村委会为改善村容村貌,对本村道路进行硬化,组织村民有偿出工。工程完工后,村委会共拖欠出工的60多名村民劳务费合计108060元。数年来,村委会班子换了好几届,当群众拿着账单去村委会要钱时,每次得到的都是“村里暂时没钱,再等等”之类的答复,丝毫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的意思。无奈,这些村民只好找到镇政府、市政府反映,但问题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交河法庭诉调团队在了解案情后,立即展开调解工作。一方面安抚几位情绪激动的老大爷,另一方面马上联系李寺村村委会,要求他们派人来法庭,当面把问题说清。双方见面后,诉调团队成员向村委会主任讲明利害关系,村委会应当给付村民这部分劳务费,没钱不是理由。接下来的几天,诉调团队通过与交河镇政府、村委会多次沟通,最终村委会同意多方筹措100000元来支付拖欠村民的劳务费,被拖欠劳务费的60多名村民表示同意。几天后,村民代表向交河法庭送来了锦旗。交河法庭庭长刘清成说:“看见你们双方的矛盾得到化解,你们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血汗钱,这是最让我们高兴的事了”。

多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避免了矛盾的激化,也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交河法庭诉调团队始终如一地用真心、诚心、热心去调解每一个案件,尽最大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诉前阶段,减少当事人诉累,维护好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