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电影《守岛人》河北首映:致敬平凡人的坚守

2021年06月10日15:3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电影《守岛人》6月18日全国上映。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6月10日电 (杨文娟)在孤寂的小岛上,他立于疾风扑面、巨浪席卷的潮头,坚毅的身影令人动容:组织信任我一天,我一天不离岛;信任我一辈子,我就一辈子不离岛。于是,他守岛卫国32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6月9日,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的感人事迹创拍的电影《守岛人》主题观影活动暨河北首映式在河北会堂举行。著名导演陈力携主演刘烨、宫哲、侯勇、孙维民以及作曲居文沛等主创人员来到现场与影迷见面互动。

电影《守岛人》海报。 主办方供图

据悉,该活动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和省电影局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承办,结合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希望通过观影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从王继才的坚守中汲取精神力量。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自然条件十分艰苦。岛上除去几排空荡荡的营房,只剩下满山的野草和呼啸的海风。

影片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从主人公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等情节故事,一组组充满质感的镜头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你守岛,我守你。”在电影《守岛人》里,这是王仕花经常对丈夫王继才说的话,朴实而经典的台词触动人心。为了陪伴丈夫,王仕花辞掉教师工作也上了岛。从此,无论是夏天阳光暴晒、蚊蝇肆虐,还是冬天冷风刺骨、海浪滔天,王仕花都不离不弃,成为丈夫坚实的后盾。

从1986年到2018年,《守岛人》的故事跨越32年,将时代变迁浓缩其中。导演陈力透露,为了还原主人公的人生轨迹,主创团队多次前往开山岛采访采风、体验生活,与王仕花同吃同住,在细微之中体悟守岛人的心路历程。拍摄中,每场戏、每个镜头都坚持艺术高标准。后期制作还充分运用特效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台风、暴雨、巨浪等恶劣环境中的守岛生活,精心创作运用电影音乐和主题曲,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力感染力。

《守岛人》外景拍摄历时4个月,拍摄挑战前所未有,各种困难常不期而至。饰演王继才的演员刘烨表示,为了使自己的肤色质感接近“人民楷模”王继才人物原型,他每天在海边暴晒,皮肤数度灼伤,直到脱了几层皮。“一件事,一辈子,这就是坚守的力量!”饰演王仕花的宫哲则感叹,海风来的时候太恐怖,有场暴雨中抢救菜苗的戏,自己浑身被打湿,冻得瑟瑟发抖……风吹雨淋不说,礁石上还有青苔,经常把人摔得浑身青紫。宫哲笑着说,拍“女岛主”的戏,特别酸爽。

电影《守岛人》海报,刘烨饰王继才,宫哲饰王仕花。 主办方供图

王继才夫妇的坚守和爱国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观影结束后,原保定阜平县骆驼湾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文忠说,影片让他想起了驻村的日日夜夜,尤其是对孩子的亏欠,最有共鸣,他一个大老爷们儿都哭得稀里哗啦。“到底是什么让王继才坚持下来,让我们全国300多万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坚持下来?其实,就是面对党旗时说的那一句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当年和王二小一起放牛的小伙伴,今年已经91岁的史林山老人观影现场数次落泪,他说:“这个电影好!拍出了信仰,拍出了精神,这才是一个好党员。”

“像王继才这样一个平凡的人物,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这对我们主创团队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们最想做的是,用最准确的艺术表达来完成《守岛人》这部电影,让更多青年观众能够受到感染,能够找到自己的初心。”导演陈力表示。据悉,该影片将于6月18日登陆全国院线。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