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河北邢台:让受水区农村人口全部喝上长江水

2021年06月10日19:3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邢台6月10日电 “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保障。”10日,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农村饮水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宋志伟表示,截止2021年5月,邢台市集中供水工程共计1546处,全台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5%,按照现行标准,全市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

邢台市农村饮水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徐琳爽摄

据介绍,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邢台市政府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水务、发展改革、财政、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主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7批次,总投资4.73亿元,对受早期建设条件限制、标准不高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对老、旧机电及电气设备进行更换,将具备条件的单村供水工程与乡镇供水站或县城自来水管网联通,提高供水质量及供水保障率。

在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硬件”建设的同时,邢台市提出农村饮水安全“四有”的“软件”配套,即:“有人管、有人修、有钱修、有应急”,打造农村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宋志伟表示,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2018年5月、12月;2019年5月、10月;2020年3月、8月,邢台市水务局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组成11个市级核查核实工作组,由处级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据悉,2017-2019年,邢台市水务局在清河县、威县、临西县、南宫市实施了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通过铺设引江水输水管道,在以上4个县(市)实现了引江水全覆盖,彻底解决了高氟区饮水问题。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邢台市水务局农村水利水电与水土保持科负责人周彦杰表示,将继续聚焦农村饮水安全,不定期开展暗查暗访,且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我们要实现南水北调干渠以东的受水区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全覆盖,到2022年底,在15个县(市、区)打造完成地表水厂辐射全县所有农村的规模化供水网络,让受水区的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一样,全部喝上长江水。”周彦杰说。

(责编:方童、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