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 河北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426件——

河北检察机关:检察听证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年06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8日电 (朱鹏涛)从河北省检察院获悉,2020年以来,河北省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426件;邀请听证员参与听证会约12000人次;检察听证案件纠纷化解率达到97.3%……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活动,是检察机关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积极探索。”河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红继介绍。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创新举措。据介绍,3426检察听证案件80%以上集中在拟不起诉、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民事诉讼监督以及审查逮捕案件。其中,拟不起诉案件1989件,占全部听证案件的58.1%;司法救助案件200件,占5.8%;公益诉讼案件198件,占5.8%;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77件,占5.2 %;审查逮捕案件162件,占4.7%。

梁红继说,2020年以来,河北省检察院统筹各业务条线、各级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听证制度落实,以“应听尽听”为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难点案件,不断扩大听证范围,全面实行公开听证,努力推动检察听证“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

“检察听证工作对于纠纷化解具有重要意义。”梁红继介绍,检察听证构建了一种公开透明的机制和一个多方意见充分交流沟通的平台,当事人表达意见,检察官释法说理,听证员充分评议。很多久诉不息的信访当事人并非为了要追求某种结果,而是出于对司法不公的怀疑想要“讨个说法”,检察听证增强了当事人对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办案的信任,有些申诉案件尽管案件结果没有发生改变,听证会后当事人也主动表示愿意息诉罢访。

据介绍,检察听证汇聚各方力量联动化解矛盾,能够多措并举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纠纷化解方案,更好地满足当事人的诉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作为一项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检察听证工作任重道远。梁红继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为主题,继续提升检察听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李哲、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