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零赔付、坚决拆、限期拆”

保定莲池区拆除违建15.5万平方米

2021年06月05日15: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6月5日电 (张继航)6月4日,保定市莲池区先后在南城晨光片区、北城拆违片区举行改造提升和拆违集中攻坚会,以品质莲池为统揽,聚焦城市转型,推动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晨光片区改造提升和拆违集中攻坚会现场。 保定莲池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晨光片区占地面积约160亩,包括晨光机械厂宿舍、洁达宿舍以及晨光机械厂等部分企业。此次征收共涉及17栋楼、906户、2871人,总建筑面积55077平方米。该区域拆除后没有土地收益,仅拆迁成本投入就达到7.5亿元。自5月中旬起,莲池区15个工作组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摸底、意向动迁。至6月4日,晨光片区改造提升涉及的906户,达成意向签约730户,占比超过80%。

活动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晨光片区提升改造项目是南部未来之城建设重大工程,位于保定汽车科技产业园核心区域,紧邻乌马庄未来之城,规划为城市绿地,与正在建设的爱情汽车广场、长城科创中心、万豪国际酒店、高品质社区、滨河景观公园等一体联动。

晨光片区原貌。 保定莲池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落实保定市委“人民至上”的工作要求,在安置补偿上,莲池区委、区政府综合考虑居民需求、承受力等各种因素,推出了使用面积不减少、搬迁过渡标准大幅上调、政府市场赔付、居民成本购置和按期签约奖励、装修补贴、共有产权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做到了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北城违建涉及韩庄乡、百楼镇、东金庄乡3个乡镇20个村477处,违建占地1796亩,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涵盖餐饮、汽修、医药、物流、仓储、健身等多种业态,违建体量大、投资大、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5月26日,莲池区全面启动北城拆违行动,坚决做到“零容忍、零赔付、坚决拆、限期拆”。

6月4日,北城明德街片区违建集中拆除行动,包括韩庄乡任庄、谭庄、北高庄和徐河桥4村,违建占地210亩、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莲池区将结合黄花沟综合整治、北二环和东二环两侧绿化,建设一批高品质绿地、街角公园、口袋公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幸福感与获得感。

北城拆违作业现场。 保定莲池区委宣传部供图

莲池区委书记刘晓鹏表示,莲池区将聚焦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以全面高质量完成城改任务为突破口,以提速深圳园、长城园两大千亿级园区为支撑,全方位推动城市转型、产业转型。

(责编:方童、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