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检察机关:努力筑起长城保护的法治屏障

2021年06月02日10: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2日电 (朱鹏涛)游览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景区,游客根据长城风险等级分布图、导览图等游览更安全;唐山市迁西县榆木岭长城违建设施已全部拆除并恢复原貌;通过全覆盖的监控设施,各地长城保护员巡查更方便......自2020年6月起,河北省检察院开展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简称“专项活动”),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在长城保护中的职能作用,努力筑起长城保护的法治屏障。  

 

承德滦平金山岭长城。人民网 朱鹏涛摄

公益诉讼 守护长城文化遗产

承德市滦平县检察院通过无人机进行勘察发现滦平县域长城保护现状堪忧,其中汉代长城北里营段、汉代长城古城川段,大部分墙体已无明显痕迹,荒草丛生,夯土墙体开裂,受损严重;明代金山岭长城未开发区域,长城墙体和敌楼毁损严重,坍塌、裂隙随处可见。

在进一步实地调查中发现,有游客从北京方向购买门票进入,一直到达河北滦平境内未开发段长城,沿途没有设置警示牌,给游客人身安全带来隐患,也给长城保护带来隐患。

2020年11月4日,滦平县检察院依法进行立案调查,就长城保护工作同相关行政部门进行磋商,督促其积极履行长城保护监管职责。2020年11月14日,相关行政部门复函检察机关,就长城保护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据介绍,承德市滦平县将和北京市密云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联合执法、合作发展等多项工作进行集体磋商。同时以创建金山岭长城5A级景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抓住机遇,建设国家级文旅示范区。

检察建议 助力长城文物保护

2019年12月20日,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河北省检察院关于迁西县榆木岭长城涉及登山阶梯可能破坏城墙毁损明长城问题的交办函,2019年12月26日,迁西县检察院决定立案审查。

经查,迁西县金厂峪镇榆木岭村在长城保护范围内施工建设,此行为极易造成长城墙体被破坏,相关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对明长城开发利用保护的监管职责,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2020年1月3日迁西县检察院对相关部门发送了履行监管职责,限期治理,保护好长城的检察建议书。2020年9月登山步道拆除并恢复原貌。

该案涉及施工工程费用未给付,当地村委会为了经济利益及部分村民对长城保护意识不强不愿拆除,恢复原貌是否会对长城造成二次破坏等多种情形。对此,2020年7月,迁西县检察院通过和行政单位面对面磋商会谈,为各方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阐述各自的想法和立场,消除了疑惑和顾虑。

“公益诉讼虽然是督促之诉,但也要聚焦问题,解决问题,不能机械执法,检察建议期满就提起诉讼,保护长城安全是最终目的。”迁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狄泽军介绍,“在办案中我们强化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正确处理好当地村民利用长城资源发展经济与长城保护的关系。”迁西县榆木岭长城保护员刘小强说:“现在群众对长城保护的法治观念大大提高,并且主动把之前盖房子用的长城砖捐献出来,用于长城修缮。”

凝聚共识 推动形成长城保护合力

据河北省检察院通报,开展专项活动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15件,督促修复受损长城18处,协助划定保护范围20处,督促规划修缮方案14个、完善标识牌219处......

“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发现长城修缮和保护涉及不少历史遗留和民生问题,需要文化、旅游等多部门执法,以及住建、财政等多部门有效协同。”河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表示,为此,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多部门协同联动。比如,秦皇岛市检察院主动加强与市文物局的沟通联系,就信息共享、办案联动、起诉应诉、宣传培训、沟通联络等方面建立机制;承德各基层检察院通过联席会、圆桌会等形式,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统一聘任保护员,建立了长城保护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专项活动还有效激活了各地政府对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推动完善了文物和文化遗产长效保护机制建立完善,并提升了全社会长城保护的法治观念。何秉群表示,河北各级检察机关一方面通过办案,破解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法律供给相对滞后带来的监督难题,助推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另一方面主动对接、积极沟通,争取各相关职能部门支持,有效激活和提升了文物治理能力水平,推动形成保护合力。

“下一步,河北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立法、执法机关沟通协作,不断增强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合力。”何秉群说。 

(责编:李哲、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