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项公安交管便民措施落地实施 河北已办理新改革交管业务17229笔

2021年06月01日18: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1日电 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经过软件升级、硬件配备、系统调试测试、人员学习培训等前期充分准备后,6月1日,河北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家“放管服”改革9项公安交管便民措施的红利。截至6月1日15时,河北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有关9项便民措施中的7项车驾管业务17229笔。

驾驶证考试“两减一增”

在保定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用时5分钟就拿到了补领的新驾驶证。 冷晨希摄

据介绍,在此次便民措施中,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二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30日调整为20日,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40日调整为30日;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据统计,6月1日当天,河北共办理驾驶证考试“两减一增”业务276笔。

亲朋好友可“网上代办交管业务”

60周岁以上老年驾驶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等8项网办业务。同时,为最大限度便利老年人线下业务办理,石家庄交管局、保定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进一步优化业务导办服务,在业务大厅配备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增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部分县(市)级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等也为老人开通了办理业务的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代办服务。6月1日当天,河北办理 “亲友网上代办”交管业务386笔。

保定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配备轮椅便民设施。冷晨希摄

据悉,6月1日当天,河北办理委托他人通过“交管12123”APP代办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8笔;办理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简化机动车抵押登业务1288笔;通过在线核查交强险信息,免予提交交强险、车船税纸质凭证,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15264笔。

设区市中心城区均已放宽货车通行限制

河北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积极落地实施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便民措施,目前河北省设区市中心城区均已放宽货车通行限制。

其中,石家庄5月20日发布《关于便利货车通行主城区道路的通告》,放宽三环路货车通行限制,为重型货车通行二环(不含)以外道路设置23时至5时窗口期;沧州5月28日发布《关于中心城区城市物流配送货车便利通行的通告》,放宽城市物流配送货车通行城区限制;邯郸3月29日发布《关于调整邯郸市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限行规定的通告》,对货车禁限行规定进行调整,放宽配送货车通行限制,取消新能源、汽油、天然气为燃料的城市配送货车24小时限行措施,每日晚20时至次日早7时不再限制通行,货车司机或车主可通过“邯郸交巡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电子通行证。

另外,河北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广泛开展调研和规划设计探讨,切实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其中,张家口从2019年开始,对全市20条支路、小街巷进行排查,在路侧施划临时停车泊位2130个,设置临时停车标志197块;保定规范设置路内停车泊位27358个,27025个白色常规停车泊位,78个临街公厕、医院等附近绿色限时停车泊位,255个学校、市场等附近蓝色限时停车泊位,现已在城市老旧小区推出13处夜间临时停车路段,以满足刚性停车需求。(杨文娟、于世强)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