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变”系列报道之二

山村变美 汤子岭们的新生活

袁志广

2021年05月31日17: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党和政府一直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

河北省太行革命老区属于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和晋冀鲁豫根据地的核心区域,现在革命老区群众的生活怎么样了?当地有什么新变化?脱贫攻坚之后,革命老区又应该如何接续发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奋力赶上、实现振兴……

带着这些问题,近期,人民网深入太行山革命老区进行采访,为您带来《老区新变》系列报道。

“新房干净漂亮,还安上了暖气、接了自来水,在家里就能上厕所、洗澡。”涞源县汤子岭村民张大月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脸上堆满了笑。

2019年10月底,汤子岭幸福新村重建完成,当地祖祖辈辈居住在土坯房里的村民搬进了黄墙黛瓦的独栋小楼,张大月和老伴儿按照标准也分得50平方米的独院小楼。

汤子岭也由原来破败不堪的小山村变成现在街道整齐宽阔、房屋错落有致、配套设施齐全的美丽乡村,置身其中仿佛世外桃源。

脱贫攻坚 让贫困村民住上楼

放在几年前,当地村民可不敢有“住上独栋小楼”的奢望。涞源地处保定西部山区,这里群山起伏、沟谷纵横,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易发,导致当地产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比例高、贫困程度深。涞源是河北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房子是河道里的鹅卵石与泥巴糊起来的,墙面十有七八都是倾斜的……”当地人说,几年前,在涞源县最贫穷的村子,不少老百姓还住在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建造的透风漏雨的石头房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

为了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河北省发改委驻涞源县东团堡乡汤子岭村工作队来到了这里。

“帮扶前,村民住房破旧,道路难行、垃圾遍地,他们主要靠种植玉米为生,靠天吃饭,产量低收入少。帮扶后,通过整村重建,汤子岭实现了人居环境和基础配套设施的彻底改变。”河北省发改委驻涞源县东团堡乡汤子岭村工作队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帮扶,汤子岭村实现了光伏、养鸡、养猪、黑木耳四重扶贫产业全覆盖,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2019年底汤子岭村脱贫出列。

就在2020年10月,保定市体育局在汤子岭举办了四季户外——汤子岭站露营大会,吸引该市的众多露营爱好者参加。当地人说,汤子岭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全域旅游 引领老区走向富裕

事实上,变身美丽乡村吸引外地人来旅游,是涞源凭借其丰富的旅游资源闯出来的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据介绍,涞源拥有白石山、十瀑峡、仙人峪、空中草原、拒马源等6大景区218个旅游景点。当地夏季气候凉爽,暑期平均气温仅有21.7℃,比北戴河海滨低3.8℃,比承德避暑山庄低2.7℃,白石山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2万个以上,被誉为“京西夏都·生态凉城”。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挖掘、运用好自身的资源就成了必答题。涞源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梁永强介绍说,近年来,当地紧紧抓住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举办和白石山晋升国家5A级景区的有利契机,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两大品牌,龙头景区示范带动十瀑峡、空中草原、仙人峪等景区提档升级,构建一核多元的大景区架构,形成山水相连、文化彰显的涞源旅游新景观。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涞源县累计接待游客629万人次,创造效益7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33%上升到2020年的61%,旅游业已经成为涞源战略性支柱产业。

依靠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不少像汤子岭这样的贫困村,正变身美丽乡村走向富裕。

(责编: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