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以爱为基,用心暖心,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30日14: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平乡县教育局始终把为师生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服务的载体。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为留守学生献爱心”活动,便是该局为学生办实事的“自选动作”。

近日,平乡县教育系统举行“学党史、办实事,为留守学生献爱心活动”启动仪式。 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能够参与进来,真正为留守、单亲等特殊群体学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他们的心理也能茁壮成长,我感到非常自豪。”一位参加“学党史、办实事,为留守学生献爱心活动”启动仪式的心理健康老师说。近日,平乡县教育局组建“手牵手、心连心”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聚焦广大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这一热点问题,以“办实事”为落脚点,开展系统活动,全面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该活动旨在提高留守儿童的心理素质,增强他们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以及自我意识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学会适应调节,适当求助,促进全面健康成长,逐步形成长期运作、效果明显、切实可行的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心理机制。

本次献爱心活动自5月10日开始,覆盖平乡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活动要求,各学校全面摸排贫困、留守、丧亲、学困等学生情况,同时,运用科学的心理测量工具,筛查心理和行为异常的学生,逐生建立信息台账。

5月26日上午,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走进该县各中学开展“手牵手、心连心”活动献爱心团体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主任徐玉霞与学生进行一场心灵碰撞体验,通过冥想活动让孩子们的心平静下来,去体验当下与自我,引导孩子们利用OK卡探索自己,去分享自己的故事。学生听从自己的内心,通过解读卡片上的字面“情感”“付出”“分享”等,去解读自己内心的图画。有的孩子说:“我看到了一名在向我招手的警察,只有在犯罪的时候才会出现。”;有的说“父母离婚,可能是因为某一件小事,他们都不去解决,谁也不理谁,后来就离婚了,就不能去互相沟通理解一下!”;有的说“父母付出了很多,我能感觉到”。徐玉霞表示,作为心理志愿者,我们感受到了学生能够从卡片中寻找到自己平时不被关照的情绪,能够释放出来自己的压力,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彩色的梦。

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走进平乡县中学开展“手牵手、心连心”献爱心团体辅导活动。 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走进平乡县中学开展“手牵手、心连心”献爱心团体辅导活动。 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走进平乡县中学开展“手牵手、心连心”献爱心团体辅导活动。 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还在平乡县第一中学组织开展了“爱的抱抱”爱心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团队游戏“爱的抱抱”“心灵之旅”,让参与的留守学生锻炼了个人反应能力以及敏捷程度,增加他们之间的交流,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信任感。“通过参与活动,我感受了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关爱,并且在活动中,我和伙伴们的合作也越来越默契,我觉得我们的关系更亲了。”一名参与活动的同学对心理健康志愿者老师徐云宏说。

此外,平乡县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在全县各学校班级中组织开展了留守儿童“两地书亲子情”活动,由学校免费提供信封,学生把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乐趣以及遇到的困难告知父母,向父母说出心里话,让不在身边的父母了解到孩子真正的所思所想,拉近父母与孩子之间心灵的距离。

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平乡县教育系统将组织开展巡回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团队将陆续走进平乡县各学区、学校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团体活动,进行面对面心理咨询和一对一谈心活动,满足学生归属感。同时,各学校也将不断完善关爱机制,比如每周上一节团体心理课;设立悄悄话信箱,定期打开信箱给予学生回复;充分利用家长学校,通过学生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逐步建立以家庭学校为主的共同关爱网络。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平乡县教育系统将持续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为留守学生献爱心”实践活动,切实为留守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促进人格健全发展,逐步形成促进留守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平乡县教育局逯志波)

(责编:方童、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