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场馆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

2021年05月27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冬奥场馆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

北京冬奥组委举行低碳管理工作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

冬奥场馆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

冬奥会碳普惠制正式启动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北京冬奥组委与北京市、河北省政府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各项措施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5月26日,北京冬奥组委举行低碳管理工作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在低碳能源应用、低碳场馆建设、低碳交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成效。

在低碳能源应用方面,冬奥场馆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已于2019年投入运行,该工程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将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地输送至北京市,全面满足北京和张家口地区冬奥场馆用电需求。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通过绿电交易平台,赛时将实现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截至目前,在现有政策和场馆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已有19个场馆在建设期提前用上绿电,赛时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清洁能源供应,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预计共消耗绿电约4亿度,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在低碳场馆建设方面,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办赛,在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五棵松冰球训练馆分别建设了超低能耗示范工程,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既有室内场馆通过节能改造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首次研究制订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在雪上运动场馆绿色建筑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等四个冰上场馆采用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为1的二氧化碳制冷剂,这在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各场馆都对施工材料用量进行了优化设计,尽量减少不可循环材料如混凝土的使用,并优先使用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材料。海绵场馆节蓄并举,以“渗、滞、蓄、净、用、排”为核心的“海绵”设计在三个赛区都得到了落实,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同时,构建赛时低碳交通体系。京张高铁将为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间转运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积极制定赛时交通运行政策,鼓励观众优先选择高铁、地铁、公交出行;在各赛区推广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的使用,确保赛区内赛事服务客运车辆基本使用清洁能源,并通过智能交通系统和管理措施,提高车辆运行效率。按照当前的车辆筹措方案,北京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此外,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分别计划完成69万亩和50万亩造林工程,现正组织开展碳汇量监测及核证工作。冬奥会碳普惠制正式启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低碳冬奥作出贡献。

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主办城市政府、赞助企业、社会公众等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合作,协调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在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步做好林业碳汇监测及核证工作,发动涉奥企业或相关企业自愿捐赠符合国际标准及国家规则的碳中和产品,适时开展“低碳冬奥”微信小程序线上和线下推广活动,倡导公众积极参与并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形成绿色冬奥遗产。(记者赵瑞雪)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