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严厉打击危废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

2021年05月26日08: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严厉打击危废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

5月至9月底,河北省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危废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

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5月至9月底,省生态环境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通过联合办案、精准打击,全方位遏制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跨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行为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守牢保护生态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

聚焦违法犯罪行为,逐项严厉打击。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当前较为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为重点,严厉打击危废非法处置、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犯罪问题。在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等行业以及废铅蓄电池、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相关单位为重点监管执法对象的基础上,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涉水、气重点排污单位再次全面排查、深挖细查,全面强化对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发现的重点排污单位、监测设施运维单位及人员实施或参与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处重罚,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全面深挖问题线索,强化源头管控。行动将统筹考虑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全环节,充分发挥无人机遥感监控、可视化等科技手段的作用,实施大数据分析,全流程查阅重点行业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发现疑点问题重点筛查,发现弄虚作假等问题刨根问底,彻底查细、查实、查清各相关方的责任及上下游利益链,形成“查源头、断通道、打团伙、端窝点”的全链条打击。深入核查涉水、气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台账,生产、治理设施运行台账等,通过核实生产状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自动监测数据的相关性,数据关系逻辑的合理性等,核查自动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反映实际排放情况,深挖细查在线监测造假问题。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作用,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细化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联合作战。行动中,三部门将坚持日常联席,深化全面联动,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重大案件会商,进一步建立完善案件调查、案件移送、公开发布典型案例等多项机制,采取联合作战、捆绑作业模式,各展所长、分工合作。探索建立危险废物环境执法和查办自动监测弄虚作假专业化团队,选拔抽调三部门业务骨干,聘请寻求法律实务、重点行业、鉴定鉴别、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家支持,以专业化的队伍确保行动有力有序、规范有效推进。

为确保各地查透查实,压实监管责任,行动将成立11个省级抽查复核执法组不定期进行抽检,发现重大环境违法问题的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记者贾楠)

(责编:李哲、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