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举行首场红色故事报告会

2021年05月20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举行首场红色故事报告会

图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逯云朝在讲述红色故事。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5月19日晚上,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活动——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拉开帷幕。首场报告会的主题是“以青春的名义致敬无涯之生——追寻红色足迹,聆听鲜活历史”,邀请革命先辈李大钊、董存瑞、卢肃的后代和老英雄逯云朝,回顾先辈红色故事,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红色故事报告会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作协、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报告会围绕党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聚焦河北省红色资源,采用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一位英雄就是一面旗帜。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省委党校教授丁万明、李大钊的孙子李亚中、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来到现场,生动讲述李大钊的感人故事、点滴细节,彰显了他信仰坚定、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战斗英雄董存瑞在我军突遭暗堡火力封锁时挺身而出、英勇献身,他的侄子董继先、作家温淑兰介绍了他们传承先辈精神、勇于奉献担当的火热实践。93岁的老兵逯云朝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现场回忆起在朝鲜战场的枪林弹雨中带领3名共产党员冲出山洞用手举着天线,让战友把电报发出的感人故事。卢肃是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作曲者,他的外孙卢迪、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讲述了卢肃在平山县北庄村创作歌曲的背景和历程,彰显出党和人民的血肉深情。

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榜样力量催人奋进。省直机关年轻干部和省会中学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会,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新时代彰显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记者薛惠娟)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