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一人一案”教学计划 开展“送教上门”——

河北邢台: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

2021年05月19日16: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19日电 保障残疾儿童少年该入学的一个不漏,对因身体残疾程度较重而不能入学的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实现特教师资“一专多能”化发展……19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邢台市教育局副局长岳清海就邢台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做了介绍。

邢台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吕小东摄

据了解,邢台市采取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并发挥特殊教育学校教育资源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定期对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进行巡回指导。对因身体残疾程度较重而不能入学的儿童少年,各学校将他们纳入在籍学生管理,制定“一人一案”教学计划,开展“送教上门”服务,送教次数每生每月不少于2-3次,每次2课时,每学期不少于20课时,每课时30分钟,确保每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公平地接受义务教育。

“邢台市特教学校历经了从租赁民房到拥有独立校园,又在现有校址实现整体翻建的发展历程,该校建筑面积已达1.3万余平方米,校容校貌焕然一新,现代化教育设施配备齐全。在县域,有11所特教学校实现改扩建或整体搬迁,而且功能室和康复设施配备齐全。”岳清海表示,在特教学校与医疗康复机构开展“医教结合”工作中,各学校特教教师积极对接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康复训练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康复训练技能,实现了特教师资“一专多能”化发展。

从2014年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起,邢台市就逐步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6000元补助标准,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全部参照上述标准执行。另外,邢台市还针对残疾学生特殊需要,逐步制定了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标准。

截至目前,邢台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9所,包含市级特教学校1所,县级特教学校18所(民办1所);现有特殊教育专任教师339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在校生3527人。其中,在特教学校就读1267人,随班就读1139人,享受送教上门服务1121人。普通高中在校残疾学生157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校残疾学生422人,高等教育在校残疾学生144人。邢台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达100%。另外,邢台市在全省第一个成立了市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邢台特殊教育学校),宁晋县、临西县、沙河市3个县也成立了县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