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

2021年05月18日19:2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8日电 今天下午,在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刘惠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大家应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刘惠喜表示,病毒变异是一个全球都普遍关注的问题。我国早已启动了变异株疫苗的研究。从全球对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也就是说,变异的病毒只是一部分,我国的疫苗已经明确了对普遍流行的毒株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大家应该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使自己尽早产生抵抗力,也为迅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作出自己的贡献。

另外,打完第一针后,接种间隔超过8周的仍可以继续接种。当然,要尽量和其他疫苗一样,按照免疫程序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后,如果后续剂次没能按时接种,迟种并不会影响保护效果。按照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对2剂或3剂次程序的疫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也就是说第1剂不会白打。

刘惠喜介绍说,接种第1剂后,短时间内人体可能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非常短,但是会形成一个免疫记忆。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存在,就会产生比首次强烈很多的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比如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一般认为是21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1天接种第2剂。通过以上分析,按照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所有的针次是非常重要的,全程免疫能够对个体达到充分的保护,并且这也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基础。

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陈慧英介绍,目前,在石家庄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的2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这3款疫苗的适用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陈慧英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但如果接种的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不能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完成后续接种,因为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都不同。

目前,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的接种人群仍然是18岁及以上人群,包括老年人。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18岁以下人群暂不推荐接种。

陈慧英提醒大家,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