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工业提质增效

2021年05月14日23: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14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邢台市政务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工信局副局长唐新朝介绍,通过多方努力,今年邢台全市亩均税收实现较快提升,一季度亩均税收同比增长39.44%,20个县(市、区)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19个县(市、区)同比增速高于年初既定的15%的任务目标。

据了解,邢台将全市占地3亩以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评价范围,并制定“亩产效益”评价工作分工方案,以亩均税收高低把参评企业分为A、B、C、D四类管理。一年一评价一分类,精准施策。今年,最终确定参评工业企业7458家,其中A类270家,B类1038家,C类3945家,D类2205家。

今年以来,邢台市围绕“一主三覆”,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顺利实施。“一主”指提升亩均税收水平。各级各部门围绕税收这个“分子”和土地这个“分母”双向发力。“分子”上,全面加强技术改造,每年滚动实施100项以上市级重点技改项目,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税务部门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既保证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又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分母”上,精准动态调整参评企业实际用地面积,提高低效土地利用率。

“三覆”是指两化融合(工业化、信息化)、企业上云、绿色工厂创建全覆盖。这是提升亩均税收的根本之策,也是“亩均论英雄”改革最重要的举措。邢台市工信局制定了三年全覆盖方案和具体的每年工作目标任务,今年的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覆盖率达到60%以上,绿色工厂覆盖率达到80%。

同时,邢台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服务企业,推动企业自发融入“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了《关于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项目建设的意见》,按项目实际设备投资额补贴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发展水平。制定出台了《工业企业差别化政策八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在用电、用气、用水、用地、排污、信贷、财政等方面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推动优质资源向优质项目和企业聚集。

据统计,2020年,邢台市累计为C类以上1820家企业落实差别化优惠利率政策,涉及贷款536.21亿元,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6.18亿元。今年一季度以来,已累计加征了差别化电价126.5万元、差别化水价9.35万元,对C类以上企业优惠燃气费800.92万元;金融部门开展“暖春行动”,汇集198家企业融资需求64.67亿元,发放贷款22.26亿元。另外,邢台市建立了参评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分类动态调整机制,每季度调整一次,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各类优惠政策,今年一季度已上调13家企业评价等级,其中C类调整为A类2家、C类调整为B类3家,D类调整为C类8家。

“一年来,‘亩均论英雄’已被广大企业家认可认同。”唐新朝说,这项改革让企业有了方向感、获得感、荣辱感、危机感,主动以提高亩均税收为标准,调整远期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主动寻求突破、改变现状、实现跨越。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