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年05月13日14: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13日电 5月1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三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当前,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近期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多,火险等级高,森林火灾呈多发态势,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领导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控不严格、隐患排查不彻底、火情报告不及时、火灾处置不得力等问题。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袁桐利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要高度重视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全面动员排查,压实责任,关键要管住火源,对山区、林区、旅游景区监测全覆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对发生人为火灾和属地监管不力者,坚决追责问责。要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坚决遏制火灾易发多发态势。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摆上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按照《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全面压实防灭火责任,健全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体系。

各地要严格落实封山禁火规定,严禁无关人员进山入林。应急管理、公安、林草等部门要深入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要在重要入山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四不放行”措施,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要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扑火安全大检查,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实现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要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限期彻底整改到位。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吸取近期火灾教训,深入研究本地区火灾成因,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要加强监测预警,合理部署防灭火力量,组织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在重点部位靠前驻防。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群众,规范专业指挥让真正懂火的人指挥打火,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每日调度,及时了解各地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办落实。要严格执行林火监测热点核查反馈制度和“扑报同步”信息报告制度,严禁有火不报、大火小报、迟报漏报瞒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