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完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机制

2021年05月13日08: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廊坊完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机制

149项民生项目清单、1013项具体任务明责督办

廊坊完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机制

最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一件关于案件执行的信访问题。原告方某公司因对合同纠纷案判决生效后执行不满,进入信访程序。廊坊中院执行局主动约访、上门走访、当面座谈,多次组织该案审判人员、执行人员、案件当事人面对面调解。通过释法明理,信访人认识到该案执行工作的合理、合法性,明确表示不再上访,为此案画上了圆满句号。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廊坊中院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执行行为的基础上,采取释法明理、教育疏导、心理纾解等方式,妥善化解涉执行信访案件,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廊坊中院执行局局长寇友靖介绍,在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廊坊中院承担了“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化解矛盾”等4项任务,他们全面实施公开接访、院领导接待日和领导包联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实现涉诉信访群众“事心双解”。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廊坊市委要求全市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深入调研、掌握群众需求基础上,该市有针对性地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49项,并将实践活动细化分解为1013项具体任务,明确由各相关部门推进落实。

“我们坚持干字为先、为民服务到位,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全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介绍,该市今年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持续推进脱贫群众生活改善,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以改革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办成群众普遍受益的实事好事;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聚焦民生领域难点痛点,扎实推进民生项目、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建立一批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目前项目一期放疗中心、特需体检中心两栋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预计年底前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如此快速,与廊坊开发区周到细致的服务密不可分!”项目经理杨志辉告诉笔者,项目启动以来,廊坊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了建设过程中的许多重大事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将填补廊坊无肿瘤专科医院的空白。在廊坊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台账上,该项目位列第二条,其主要内容、工作目标、推进举措、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信息一目了然。“1号楼2号楼第二层土方开始开挖,3号楼、4号楼第一层土方完成,5号楼主楼地下室结构完成……”该项目服务专员、廊坊开发区经发局一级主办魏晓煜的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着项目进展情况。魏晓煜介绍,他们与项目方每周三开一次碰头例会,市领导、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召开专题调度会累计24次。

廊坊市委政法委统筹相关部门推进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市行政审批局联系邀请企业和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对企业和群众反馈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至少电话回访企业20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市工信局组织“企业家进高校”素质提升活动,年内计划组织2期活动以上,培训企业家100人以上,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流程化、流程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廊坊完善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机制,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做、件件可追责。(通讯员郭志锋 记者解丽达)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