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桥东区:全过程立体式管理村干部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2021年05月12日19: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提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能力水平,张家口市桥东区积极探索实施全过程立体式管理,为村“两委”干部明职责、立规矩、严考核,破解村干部管理“独角戏”“脱节式”“一刀切”等难题,撬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为增强村干部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村级事务阳光运行,打破过去村干部亮相发声管事少、村级建设不规范的局面,在村级开展“挂牌亮身份”和“三务公开”行动。以乡镇为单位制作“两委干部户”“党员户”“村民代表户”3种标识,实行“亮出身份,服务村民,接受监督”工作法,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在村委会设置“党员一句话承诺栏”,让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村民代表在服务村民、推动工作中冲在前、作表率。规范开展“村级党务政务公开”“村级事务公开”“村级财务公开”工作,对公开时间、公开事项、公开阵地、公开程序、公开档案等内容按照“五规范”标准列出指导目录,推进村“两委”班子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形成村民自治依法、文明、有序进行的良好发展局面。

张家口市桥东区制定出台农村“两委”干部管理相关制度文件。 张家口桥东区委组织部供图

为加强村干部和普通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破除村干部浮在上面、沉不下去、脱离群众的局面,在村级开展“八必访”和“四个一”建设活动。采取“1帮N”模式,开展“八必访”活动,村干部每月走访联系“离任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发展对象”“致富带头人”“困难群众”“信访人”“宗教信仰户”,实施“走进地头、坐在坑头、访到心头”一线工作法,分类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实际困难、矛盾隐患等情况,推动村干部扎根群众、凝聚民心,有效改善干群关系。开展村党组织建设“四个一”活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半年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为村党组织工作决策提供依据;根据民情恳谈会群众提出的诉求、愿望和意见建议,村“两委”干部公开承诺要解决的民生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照“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要求,制定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由乡镇包村干部指导村级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动所有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查找问题不足,提升村党组织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桥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左克平在大仓盖镇大辛庄村调研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 张家口桥东区委组织部供图

为充分激发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内生动力,区委组织部制定《村“两委”干部“履职指数”积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构建月考评、季通报、年考核综合考评机制,每月根据《村“两委”班子月度目标任务清单》,由乡镇对任务进度、完成质量进行打分。每季度根据《村“两委”班子季度目标任务清单》,组织村干部进行述职和民主测评,按照排名情况进行通报,给予“黄牌”警告和“绿牌”表扬。年度考核根据月考评、季通报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由考察组综合研评,将“履职指数”积分与村干部绩效补贴挂钩,并对获得4张“黄牌”警告的村“两委”干部,由乡镇党委研究作出免职、停职等处理决定。村“两委”干部个人积分情况直接影响班子星级评定结果,对评为四星级以上的村“两委”班子,进行命名表扬,对无星级等次的村“两委”班子,列入全区后进村进行重点转化,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岳琳璐)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