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灾救灾意识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河北张家口驻防队实战演练

2021年05月12日17:1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河北张家口驻防队进行实战演练。 孙龙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2日电 “张家口市赤城县大海陀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火灾,前指命令……”5月9日8时00分,总队前指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向驻防分队下达《机动命令》。接到命令后,指战员迅疾出动,携带灭火救援装备,以模块化编组向任务地域开进,拉动演练紧张有序进行……

5月份以来,河北张家口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大风天气持续,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河北张家口驻防队伍立足“秒级响应、分钟出动、快速处置”要求,组织崇礼、赤城两支分队开展联合行动,一场实战化背景拉动演练正在打响。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河北张家口驻防队紧急集结。 孙龙摄

前指抵达集结地域后,迅速建立指挥所,而此时救援任务也随即展开,演练当天,风力达到5-6级,前指指挥员将火点设在自然保护区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由一线指挥员根据情况判断,临机处置火情,让消防员在恶劣的气候和复杂的地形陡坡环境下直面实战化考验。

无人机进行“火情”侦察。 孙龙摄

演练中,通过无人机实施火场勘察,指挥员发现“火场”附近水源,决定采取以水灭火,并迅速组织队员架设水泵,按照梯队编组,指战员密切协同,根据前期探索出的高山条件下灭火救援战术,迅速展开以水灭火作业,成功完成“扑救”任务。

检查核对装具。 孙龙摄

据悉,演练重点围绕应急响应、力量抽组、快速机动、火情侦察、定下决心、现场处置、组织指挥、通信联络、战勤保障、协同作战、任务安全等课目展开。驻防分队自受领任务开始,至返回营区恢复战备秩序结束,不间断连续作业,全程接受总队前指视频检验评估。

“自3月份跨省驻防以来,我们时刻关注河北驻地及周边森林防灭火形势,抓实练兵备战,通过此次无预案灭火实战拉动演练,提高了驻防分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能力,为应急救援赢得主动。”总队前指总指挥肖峰说。(孙龙)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