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出炉

2021年05月09日14: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日,在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中,中国地级市前100名城市名单出炉。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秦皇岛、邯郸、承德六市跻身全国地级市品牌百强榜。

名单由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人民日报社属中国城市报社依据国际标准《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ISO 20671:2019)和国家标准《品牌评价 城市》(GB/T 35779-2017),运用国家部委近两年的相关数据,对全国293个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分析,最终计算出各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不含省会以上城市)。

中国地级市品牌指数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报

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指出,世界进入城市时代,城市进入品牌时代,城市品牌可以内聚人心,外引合作,是城市竞争力的制高点,是一把手工程,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家标准《品牌评价 城市》起草人、中国城市报副总经理常亮表示,本次评价发布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采用“质量、服务、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个一级指标,“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传播指数、国家级特色品牌数、优良天数、绿化覆盖率、外来常住人口比例、就业率、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预期寿命”等37个二级指标,减少了城市规模、GDP权重,增加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权重,旨在引导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创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品牌城市。

常亮介绍说,这次发布的前100名城市,大多有9字特点,即“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张”是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国际范”指城市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就是按照中央精神和全球公认的“品牌五要素”理论制定的;提出中国品牌城市概念,旨在与世界接轨,让各国人民喜欢中国城市,进而来旅游与合作。

实践证明,城市品牌评价有利于城市物业溢价升值,有利于各界凝心聚力,互相赋能,有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致辞。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报

2021中国品牌信息发布后,现场还举办了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讲话。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报

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发布中国地级市品牌指数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报

发布会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城市报社联合主办。延安市、衢州市等城市主要领导围绕城市品牌评价进行了专题发言。(张芸帆、李翔、张瑶)

本图由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制作。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