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质检院开展定州体育产业区域质量提升活动纪实——

把实事办在企业心坎上

2021年05月06日16:1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6日电 开展免费培训、减免检测费用、搭建技术平台……近期,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紧盯定州体育产业在质量提升中的实际需求,深入企业解决发展的困难事和烦心事,真正把实事办在企业心坎上。

为了精准掌握产业需求,省质检院先后开展了3次规模性调研。他们在定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组织12家体育用品龙头企业进行座谈,梳理了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检验活动情况等26项调查内容,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近200家企业发放。又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的组织下,以河北省重点区域质量提升“专家团队企业行”活动在定州启动为契机,组织专家与6家龙头企业进行座谈和实地调研。

通过多次调研,省质检院精准掌握了企业在标准知识、技术能力、政策法规、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发展方向、检测费用和知识产权保护等8个方面的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制定了质量提升方案,得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和定州市政府的认可与肯定。

为了向定州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省质检院从最困难的企业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打出了一系列为企惠企便企的“组合拳”:他们为定州60家体育用品企业的中小学体育器材产品实施减免政策,共计减免费用20余万元;组织2022年冬奥会中标商定州天华体育和威尔特体育开展《雪场防护垫》《滑雪场防护网》《中小学健身器材通用要求》3项国家标准的制修定工作;帮助定州龙头企业制定100余项企业技术条件,参加全国武警器材招投标工作……

省质检院办实事求实效的优质服务,促使定州体育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该市5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近700个,省级品牌荣誉38个,有效期内的河北省知名品牌产品10个,在国内形成了体育用品产业的新高地。

为了向定州体育产业提供过硬的技术服务,省质检院与国内近30家高校建立联系,搭建专家智库服务平台,针对企业需求配备专家团队,一企一策重点帮扶。他们组织开展“企业问题诊断+示范企业展示推广”活动,指导企业了解相关政策和技术要求,对现有工艺提出技术改进,逐步探索建立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此外,省质检院还积极向国家认监委申请体育领域的认证资质,推动定州产业开展自愿性认证业务,推动企业通过产品认证走上技术创新与品牌提升的融合发展之路。(毛延锋)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