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筑梦新时代 奋斗正青春

2021年05月05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筑梦新时代 奋斗正青春

关注“五一”假期

筑梦新时代 奋斗正青春

——踏访红色文化线路之“开拓奋进之旅”

5月1日,在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安置房建设项目工地,劳动者正在抓紧建设。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雄安新区,这座世界瞩目的“未来之城”正在春日里拔节生长。

“五一”假期,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八方来客络绎不绝。海绵城市、无人驾驶、装配式建筑……每一项创新应用,都吸引着游客目光,预示着雄安未来发展的方向。游客或排队留影,或悠闲娱乐。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这座未来之城,不仅仅是对北京,对京津冀三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5月2日,家住北京回龙观的初中生章晓徽说。

当天一大早,他和小伙伴牛孟磊带上照相机、无人机,用了50分钟,从北京西站来到雄安新区。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章晓徽用相机拍下一个个令自己动容的场景,用无人机记录热火朝天、塔楼林立的建设场景。他说,要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最新情况带回去给同学们看,这样可以激励大家一起好好学习,长大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贡献。

花开五月,万物竞茂。目前,雄安新区已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雄安画卷徐徐铺展,“未来之城”蓄势待发。

重点片区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千年秀林”绿意盎然,白洋淀恢复了碧波万顷的美丽风光……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地下后地上、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建设。截至目前,雄安新区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100余个,在建项目100余个,计划完成投资超2000亿元,在场建设者已超18万人。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目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正在加快形成。京雄城际及雄安站和津石高速已开通运营,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进入全面冲刺阶段,预计5月底通车。

45岁的和建文,是容东片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起重机操作员,趁着中午休息,他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这名来自河南焦作的建设者今年年初来到工地,已经半年未回家了,他说,“能够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我倍感自豪和骄傲,希望我的家乡将来也建成这样。”

和建文所在的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如今片区内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据了解,截至5月2日,占据“C位”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一标段(会展中心)机电安装工程已完成97%、精装修工程已完成85%,投入运营指日可待。

千栋楼房渐次拔地而起、一批精装样板间“盛装”亮相……高品质打造的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承担着新区首期居民征迁安置的重任,将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起步区、启动区开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截至4月底,容东片区939栋安置房中,有874栋完成封顶,进入装修阶段。6月底,首批2.7万多套安置房将交付使用。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同时,雄安新区将充分发挥北京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校一院”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三校”已见雏形。以儿童视角设计的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独特风格设计的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以书苑为主题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将于今年陆续建成,宣武医院将于2023年建成。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率先启动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先植绿、后建城”的理念深入人心,并已初见成效。

“请扫防火码。”60岁的容城县村民刘老汉是一名护林员。5月1日10时,他像平常一样,来到秀林驿站,查看林子火情。他指着秀林驿站说:“现在林子越来越大了,树苗越来越健壮,天天看着它们,感觉自己也越来越年轻。”据统计,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已累计造林面积约41万亩,预计今年完成2.5万亩造林任务。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修复,一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空间格局正在雄安新区快速形成。

今年以来,致力于打造“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雄安新区营商硬环境加快建设,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截至目前,新区本级实施行政许可事项462项(子项870项),其中省级行政许可事项285项(子项595项)。除部分暂不具备划转条件外,包括投资项目审批在内的380项(子项76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到公共服务局,实现了“人、财、物、权”四位一体统管。同时,“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日办结”“一会三函”“全流程电子化”,提高了政务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这里有美丽的白洋淀、有火热的建设场面、有未来城市的缩影。我们心向往之,希望有机会来这里奋斗青春。”5月2日,听完工作人员介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后,福建游客孟琴由衷赞叹。(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