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梁家沟村:红色旅游带火村民生活

2021年04月29日09:1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梁家沟村一角。 人民网 付兆飒摄

梁家沟村一角。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9日电 (付兆飒)野花簇簇,淡若柔美;草木葳蕤,惠风和畅;小楼排排,媲美别墅。行走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迎着扑面而来的微风,一身轻松,所有的烦恼都被抛掷脑后。

走进村子最深处,一栋青砖二层小楼里,晓航民宿的女主人袁长存正忙着收拾客房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客人。去年,袁长存和自己的丈夫开起了民宿,虽然生意刚刚做起但却红红火火、有声有色。“现在日子好过了,村里的环境好了,民宿开起来了,旅游住宿的人多起来了,想不挣钱都难!”袁长存说,眼瞅着马上就要五一假期了,每天都有很多咨询订房的人,“五一假期的房间基本都订满啦!”

彼时的梁家沟村,人均耕地不足3分,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村集体经济不到20万元。虽然位于西柏坡景区,但梁家沟村因布局分散、街道狭窄、土地资源利用率极低,再加上旅游市场管理不够规范,所以未能发挥自身优势,长期被贫困“困扰”。

2008年以来,梁家沟村明确了“民主决策、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发展原则,明确“旅游立村”思路,高标准设计了新村建设规划,将旅游扶贫、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有效整合,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项目”的旅游扶贫路子。

梁家沟村街景。 人民网 付兆飒摄

拆旧村、建新村,梁家沟村实现了集中居住,节约出150多亩村庄建设用地,为发展旅游产业置换出了发展空间。在相关专家的考察指导下,梁家沟村找准定位: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资源和梁家沟美丽乡村条件,把休闲游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西柏坡乡村旅游新亮点。

为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梁家沟村“两委”选定齐娜娜、陈彦波、李红霞3户先期经营民宿。“每户补助10万元,请设计公司帮助进行整体设计,将原来只提供简单住宿的房间进行装修改造,建立了单独的卫生间,营造了风格各异的情调,向着精品民宿方向发展。”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说,其他村民看到示范户的变化,也不甘落后,仅半年时间,就有十多户村民将自己多余的住房打造为客房,用于接待游客。

民宿发展起来了,如何让村民获得更大的丰收?又如何将建新村时节约置换出的150多亩建设用地利用好?梁家沟村在寻找机会。

2018年,平山县承办了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当时,西柏坡作为主承接地,基础设施、商业配套都亟需提升。梁家沟村抓住时机,创新土地流转形式和经营模式,引进利用社会资金1.5亿元建成了西柏坡游客中心、景区主停车场和西柏坡红旅小镇,村集体以建设用地入股,占有40%股份。陈志军介绍说,“以上项目作为西柏坡景区重要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为当地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

陈习强就是受益者之一。“现在有了小木屋,感觉踏实多了,不用东奔西跑卖纪念品了。”陈习强说道,这份工作正好就在“家门口”,既不用远离家乡又能够赚得一份收入,“平时没事儿我和爱人一起在红旅小镇的小木屋卖卖纪念品,日子也是越过越舒坦啊。”

依托红色景点,发展乡村旅游,梁家沟村一步步将村集体经济由之前的不到20万元增加至270万元。经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所持股份又分配给了每一户村民,村民实现天天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年年能分红。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3300元,提高到2019年的25000元,集体年收入由不足5万元增加至60多万元。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梁家沟村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变为如今的小康村,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的富民之路,成为河北省首批美丽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我们有信心越走越好!”陈志军说。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