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合作让张家口冬奥医疗保障更“靠谱”

2021年04月29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冬奥医疗保障更“靠谱”

张家口市冬奥定点医院不断深化与北京医院合作

冬奥医疗保障更“靠谱”

从4月25日在张家口举行的冬奥医疗保障和京张医疗合作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北京市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张家口市政府2015年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来,张家口市7家冬奥定点医院积极借助北京优质医疗资源提升自身医疗保障能力,其中4家与北京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分别与北京天坛医院、朝阳医院、安贞医院合作共建了“脑科中心”“呼吸疾病诊疗中心”和“心脏中心”。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张家口市中医院分别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培训、远程会诊等方面合作。

此外,张家口市、崇礼区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作成立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项目随后开建,其中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完工。到2022年,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将初步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项目,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国家队”医疗保障。

伴随着合作不断深入,张家口市冬奥定点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春友告诉记者,该院每周有7名北京专家前来坐诊,均为行业翘楚,通过“传帮带”,大大提升了医院诊疗能力。

有的北京专家还在张家口市医院挂职副院长或科室主任,参与医院管理或带动科室建设,有力促进了当地医技人员素质提升。

4月23日,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安贵生在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坐诊一上午,连续接诊了19名患者。当日下午,他又为该院骨科医生进行了《肘关节骨折处理案例及新方法》的专题授课,并做了一台示范带教手术。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刘正富告诉记者,北京积水潭医院已免费为该院培养中短期进修人员35人,协调该院36人参加积水潭医院骨科论坛,大大开阔了这些学术骨干的眼界。截至目前,该院实施颈椎前路椎体次全切椎体融合术(ACCF)、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椎间融合术(ACDF)、骨囊肿小切口病灶清除人工骨填充术等新技术55项,填补省市空白40余项;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申报河北省2018年度科研重点课题计划2项。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被评为“国家级保障医疗安全示范科室”,会诊疑难病例数量、手术总量、疑难重大手术量等跃居全省第二。

5年来,张家口市冬奥定点医院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国际雪联世界杯、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等多项冰雪赛事活动的医疗保障任务。

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享受到京张医疗合作带来的“红利”。刘正富告诉记者,该院2020年接诊门诊量比2015年增长39%,住院患者增长58%,手术量增长141%。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仅该院就减少进京就医和陪护人员5万人次。

“京张医疗合作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具有重要意义。”张家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做好京张医疗合作长远规划,同时突出冬奥医疗保障这个重点,进一步推进冬奥定点医院、奥运重点专科医院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合作,不断提升张家口市冬奥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并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