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石家庄最新版《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5月1日实施

2021年04月27日10: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27日电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成城市公害,废弃车辆一停多年成“僵尸车”,架空线密密麻麻影响市容...这些城市“顽疾”治理有法可依了!最新修订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些城市管理中的“新问题”有了执法依据。

据介绍,《石家庄市城市市容环境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于1985年制定,1987至2010年期间虽经5次修正,但已不能适应城市管理的工作需要。石家庄市为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该条例与相继颁布和修订的上位法相一致,市人大常委会修订了《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修订后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共七章六十三条。《条例》对在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各种新问题、老问题等作了具体的规定。

例如,《条例》对互联网租赁车辆的运营总量、有序投放、运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作出了规定,避免因车辆乱停乱放和无序投放影响市容环境。

“僵尸车”长期占用城市公共资源,群众反映强烈、管理难度较大。为此,《条例》第二十九条进行了授权性规定,明确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就此问题制定具体办法。

针对城市一些架空戈线路密布、影响市容、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条例》对架空管线所有权人和管理人应当履行的维护管理责任、义务进行了明确。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贾建文表示,城市管理部门将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宣传宣讲,强化执法用法,确保条例落地见效,扎实推动《条例》落地见效。(方童、实习生王子懿)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