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顺平:人民至上让城市更有品位和温度

2021年04月24日10: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24日电 驱车行驶在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新铺设的柏油路上,路面平坦宽阔,景致清爽怡人;漫步于街头巷尾,公园老人的吹拉弹唱,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感受小城的惬意。

顺平县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理念,问民所需、应民所盼,做实做细民生实事,始终与群众同频共振,大力推进县城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县城品质,唱响文明风尚,努力建设建筑可观赏、小街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精致秀美县城。

竖起耳朵听民声,用心解决问题民意诉求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顺平县多渠道畅通诉求表达,第一时间听取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困难问题,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县委书记带头公开个人微信,群众扫码添加好友,直接线上反映问题,不管大事小事,第一时间交办分管县级干部、责任部门“一把手”,问题一键式流转、一条龙解决。微信号公开以来,共收到群众留言926条,其中回应咨询546条、解决问题380条。同步建立“网上问诊”机制,搭建“阳光行政”微信平台,开通书记信箱,每月筛选10件热点事项由县委书记亲自盯办,其余问题由县委督查室定向派单责任部门,确保最短时间解决到位,实现了群众线上“问诊”少跑腿,干部线下“开放”多出力。2020年以来,书记信箱受理停车位紧张、占道经营等问题68件,办结率100%;“阳光行政”微信平台收集问题63件,化解率98%。

甩开膀子办实事,用力干好群众满意工程

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顺平县紧跟群众需求,从上学、看病、养老、出行等百姓关切问题入手,用一件件民心工程,撑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聚焦人民满意教育,投资1.4亿元建设第三初级中学、第三小学,提供5100个学位,将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投资1.9亿元建设职教中心新校区,提供2000个学位,满足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聚焦人民放心医疗,实施县医院救治能力和诊疗环境提升等一批医疗服务改善项目,与北京医院、朝阳、阜外等三甲医院共建专家科室,实施远程会诊,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聚焦人民舒心养老,建设特困人员持续照料中心,提供300张床位,为特困老人提供优质健康的养老场所,有效保障晚年生活。聚焦绿色便捷出行,投入4400万元实施河北首批全域公交试点县项目,开通全域公交,购置纯电动公交80辆,开通城区线路4条,城乡线路15条,覆盖100%乡镇、90%建制村,构建起了绿色安全、便民惠民的城乡客运一体化交通体系。

携起手来树风尚,合力推进共建共享

顺平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切口,强化城市治理,全城一股劲、全民齐参与,不断增强城市管理内生动力,让共建共享成为城市温度的最生动表达。

加强精细化管理,大力践行“马路办公”,全面推行“街长制”“路长制”“门前五包”,城区27条街道、106个小区、沿街4200个门店全部明确县级干部和部门包联,实现城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擦亮“蓝制服”“红袖箍”“黄马甲”三道亮色,每天安排100名城管、交警、志愿者,上街维护市容秩序。精心打造志愿服务顺平品牌,成立“尧乡·爱”志愿服务联合会,常态化开展“做文明有礼顺平人”等志愿活动。建立双向激励引导机制,设立13家爱心超市,开展“文明1+1、创城百分百”积分兑奖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和县电视台设置“曝光台”,公开曝光不文明行为,大力倡导文明风尚。

放宽眼界提标准,匠心打造品质新城

坚持协同发展视野,对标京雄保一体化新格局。顺平县与北京城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匠心打造品质新城。着眼让城市更有品味,投资2.87亿元,建设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规划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民活动中心为一体的“五馆两中心”。强力推进省级试点智慧县城、航天体验馆等一批品质提升工程。拓展城市空间布局,谋划实施国道G234兴隆至阳江公路顺平段及大北环工程,总投资11亿元,全长20.7公里,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联通保定核心城区主动脉,推动经济要素加速流动。加快补齐城市短板,投资3.2亿元完成雨污分流,推动强弱电入地,同步实施县城主要道路和便道改造提升,新增停车位1万个,彻底解决了逢雨则堵、停车难、环境差等一批“城市病”。打包实施仙洲路、木兰街等7条城区道路改造提升,逐步打通“断头路”“卡脖路”,改善出行环境,畅通城市微循环。一座现代宜居的品质新城正悄然崛起。(李大虎)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