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安全通道” 石家庄裕华区拆除占用消防通道违建物

2021年04月23日11: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23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违章建(构)筑物进行拆除。 李荣琴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3日电 4月23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裕华路街道办事处,出动110余人,对辖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的两家违章建(构)筑物进行拆除。

今年以来,为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侵占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行为开展严厉打击。4月初,裕华路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在排查时发现东岗路富强大街南侧100米路西(清馨苑小区)有两家门店,约130平方米,经过核实认定该门店属于占用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

综合执法队及时将以上情况上报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裕华分局、区住建局、裕华区街道办事处,对该店铺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单”,并第一时间联系违建当事人,向其宣传政策法规并告知存在的安全隐患,当事人表示理解和支持。

4月23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违章建(构)筑物进行拆除。 李荣琴摄

在拆除现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拉起警戒线,划定执行区域,及时疏散周围群众,启用2台钩机进行拆除,一台雾炮车进行降尘,另外安排了5辆渣土车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干净,此次拆违行动顺利,及时还小区居民一条“安全之路”。

“消防通道打通了,我们住的更安全,更舒心了。”看到违法建筑被拆除,住在该小区的市民王女士感慨不已。

“这里违建拆除后将安装一个消防通道的大门,如遇到火情的话,物业人员及时打开消防通道大门,消防车辆可以直接行驶到居民楼下。”据裕华路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队长梁青介绍。

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刚说:“今后执法局将及时督导辖区各街道(镇)持续保持查违建高压态势,依法依规加大对违章私建及堵塞消防通道的巡查力度,给辖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舒畅的居住环境。”

消防通道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通道”,在下一步工作中,裕华区将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联合有关部门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情况进行集中重点整治,全力打通“生命通道”。(李荣琴)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